2022年中国泵行业市场数据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5 10: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泵是输送流体或使流体增压的机械。它将原动机的机械能或其他外部能量传送给液体,使液体能量增加。泵主要用来输送水、油、酸碱液、乳化液、悬乳液和液态金属等液体,也可输送液、气混合物及含悬浮固体物的液体。

市场现状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泵生产基地,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泵行业产量由2016年的12074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18251万台,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仍然较2019年增长了2.64%,预计2022年我国泵行业产量将达21531万体。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泵业生产企业6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企业为1255家,形成了相当大的生产规模,具备了相对完善的技术、生产体系。

数据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进口替代核心技术的研发是国内行业主要创新方向

随着工业技术与制造的发展,研发与进口替代相关的核心技术是我国泵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国内企业的主要创新方向。受益于计算机科技、互联网以及新兴商业模式的发展,近年来泵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应用领域得到了深入的拓展,经营模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其中国外龙头企业注重构建新型创新模式、计算机最新技术与互联网的行业融合,国内泵企主要在进口替代、节能环保、产业升级领域进行技术创新。

2.提高产品性能与节能环保是泵设备技术的发展重点

由于石化、钢铁、电力、市政水利和海洋平台等领域的生产具有持续性、稳定性以及作业量较大等特点,泵设备作为重要的生产设备之一,对单机功率、机组效率、可靠性要求较高,因此发展大功率、高可靠性的大型泵类设备是国家支柱行业重要装备的现实需要。

3.泵产品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

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与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技术交叉融合,带动了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重大变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021年4月发布的《机械工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指出,到2025年,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继续提升,智能制造模式不断丰富完善,遴选培育出一批机械行业服务型制造先进企业、示范平台、典型项目。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力度大

泵作为装备制造领域的重要设备,是下游能源、冶金及供排水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转型升级的基础性配套设备。《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布局。长期看,装备制造业是一国工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围绕高端装备、进口替代、节能环保发展方向,泵行业发展受到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支持。

2.下游行业需求稳步增长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工业投资与水利、市政管理配套投资的增加与产业升级,行业需求预计将稳步增加。《“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明确指出要扩大安全应急产业,完善中央、省、市、县、乡五级物资储备布局,重点满足流域大洪水、超强台风以及特别重大山洪灾害应急的物资需要,加快研制适用于高海拔、特殊地形、原始林区等极端恶劣环境的智能化、实用化、轻量化专用救援装备。

整体而言,随着下游需求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完成,“十四五”规划的开始实施,围绕新增投资与技术改造,下游行业需求预计呈现总量较大,稳步增长的趋势。

3.进口替代领域机会大

长期以来,进口产品在国内泵行业中高端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但随着国内部分实力较强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进口替代领域成为国内泵企拓展市场、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领域。国家大力提倡通过自主研发提升国产化装备水平,国产化替代进口产品以高性价比获得市场优势,由于泵类中高端市场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进口替代领域是国内泵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