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云视频会议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3 10: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视频会议,是指位于两个或多个地点的人们,通过通信设备和网络,进行面对面交谈的会议。根据参会地点数目不同,视频会议可分为点对点会议和多点会议。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2021年云会议市场规模出现罕见下降,达2.3亿美元,同比下降11.8%。一方面,云服务商的持续免费模式,导致了传统中小企业客户的续费率下滑;另一方面,大型政企项目拓展周期较长,业绩释放仍需时间。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用户分布

中国云视频会议行业中,政府级客户占比为 26.8%,企业级客户占比达到73.2%。企业及客户中占比最多的是科技,达26.8%。其次分别为金融、工业、医疗、教育,占比16.4%、13.7%、11.2%、9.3%、7.4%。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云视频赋能垂直行业,拓展市场空间

企业市场是视频会议的重要市场。通过视频赋能,视频会议的功能从单纯的视频通信开始发展到包括远程教学和培训、远程医疗、远程接访、远程探视、可视指挥调度等多种形式,行业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尤其是云视频会议的兴起,企业可以将应用向下级延伸、将以大会议室为主的会议模式扩展到部门会议室和桌面终端等,这将极大激发市场活力,拓展行业市场空间,目前行业市场上发展前景最大的在线教育和远程医疗。

2.在线教育前景开阔

在线教育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传统互动录播存在成本高、维护困难等诸多痛点,而云视频会议应用于在线教育行业,就是通过“云—网—端”一体化架构,提供双师课堂、同步课堂、远程教研、直播互动、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的行业应用场景,为教师、学生、家长、管理者提供高品质的教育服务,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等教育场景,真正实现优质师资共享、大幅提升教学质量、降低授课运营成本;云课堂还可以增强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效果,将传统课堂“教师主导”的互动形态演化为包含人际互动、基于中介互动、设备互动等多维度的互动,深化课堂教学内容,平衡师生间互动主体的平等性,提升教学体验。

3.个人用户对音视频通讯设备的需求逐步提高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云视频会议技术的发展,促使对摄像机产品尤其是对 USB 摄像机的需求逐渐爆发。台式机电脑需要单独配置摄像机和麦克风以及扬声器。笔记本电脑内置的摄像机和麦克风、扬声器勉强可以满足个人通讯要求,但是对于企业小型会议视频音频的质量需求就难以满足,主要是因为笔记本电脑内置麦克风拾音范围小、扬声器音量小、视频信噪比低等缺陷。因此,个人用户对音视频设备质量的要求在提高,将会直接拉动音视频设备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视频会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