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负极材料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机遇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2 17: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负极材料是指电池中构成负极的原料,负极材料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占锂离子电池成本约6%-10%,材料主要影响锂离子电池的首次效率、循环性能等,因此负极材料的性能将直接影响锂离子电池的性能。近年来,负极材料出货量稳步增长,人造石墨市场份额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

负极材料出货量

我国负极材料市场规模由2017年14.8万吨增至2020年36.6万吨。2021年中国负极材料出货量预计约72万吨,同比增长约100%,预计2022年仍将保持大幅增长态势,出货量将超120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结构

从产品出货结构来看,受动力及储能市场需求带动,人造石墨对比天然石墨具有更好的一致性与循环性,占据了目前负极材料市场的主导地位;我国主要锂电池企业逐步转向人造石墨,带动了人造石墨出货量占比进一步提升。2021年人造石墨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市场份额上升至84%;天然石墨占比下降,市场份额下滑至14%。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1.经济双循环背景下,内需拉动基础原材料需求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的长期战略主线,新能源车在内的汽车消费是双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助力,由此带动产业链上游的关键零部件,以及制造零部件的负极材料等原材料需求的稳步发展。

2.双碳战略能源转型有效拉动新材料需求

根据我国的双碳行动战略,围绕能源供给侧提升新能源发电占比,围绕需求侧推动终端电气化,有效拉动风电、新能源车、电炉炼钢的行业的成长;由此带动产业链上游的碳纤维、负极材料、石墨电极需求的释放。

3.制造业补短板格局下,碳基新材料迎来战略机遇

“十三五”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有关新材料发展的政策文件,强调了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碳基新材料行业已然成为国家补短板的重要领域,负极材料做碳基新材料的一部分,在制造业应用广泛,将会迎来新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负极材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