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市场现状及发展机遇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2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绝热节能材料是用于设备或者建筑围护,阻抗热流传递的材料或者材料复合体。绝热节能材料广泛应用于能源、工业生产、建筑、交通、仓储等行业,用于设备、储罐、管道、建筑物、电器、冷库、车船等设备的绝热节能。

中国绝热节能材料产量

绝热节能材料是我国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材料。我国绝热节能材料产量从2016年起产量开始增长,尤其是2017年绝热节能材料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影响,产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2021年,我国绝热节能材料产量达到850万吨,同比上升7.59%,从整体来看,我国绝热节能材料行业总体运行稳步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至901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1.下游石油炼化行业产业“炼化一体化”促进需求

“炼化一体化”的蓬勃发展不但带来了装置改造和产能升级,而且更多地促进了相关绝热节能市场格局的改变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我国大型炼化项目如恒力石化、浙石化等已陆续投产,新装置更高的安全与环保要求也提升了整个炼化行业的安全与环保水平。在“炼化一体化”中,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极高,通常只考虑少数几家绝热节能产品主要供应商,因此市场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2.城镇化进程加快推动建材需求持续增长

从绝热节能材料行业发展的需求驱动因素来看,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持续提升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的发展,催生了增量的保温建材需求。同时,近年来我国更加注重建筑保温材料的防火性、阻燃性,国内保温材料市场已出现明显变化,未来建筑保温材料必然朝着长效、节能、防火、防水一体化方向发展。

3.碳达峰、碳中和的拉动效应

减排温室气体是全球共同的难题,由此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能减排成为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工业、建筑领域的节能是能源节约的重要方面。其中,“炼化一体化”提高石油、天然气利用率,积极推进炼油行业转型升级,降低煤炭消费占比,改进能源消费结构将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措施。绝热节能材料的使用是工业管道、储罐等设备节能以及建筑应用节能的重要保障,是国家“双碳”达标的重要推手,面临重要机遇。

3.绿色发展助推行业技术进步和升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生态环保的要求逐步提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对绝热材料绿色发展提出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十四五”期间,通过推动行业绿色改造,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设备,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公司使用废玻璃作为主要产品泡沫玻璃的原材料,可以实现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绝热节能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