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1 14: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动力电池即为工具提供动力来源的电源,多指为电动汽车、电动列车、电动自行车、高尔夫球车提供动力的蓄电池。其主要区别于用于汽车发动机启动的启动电池。多采用阀口密封式铅酸蓄电池、敞口式管式铅酸蓄电池以及磷酸铁锂蓄电池。

全球及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从2017年的64.3GWh增长至2021年的293.7GWh,复合年增长率为46.2%。在预期范围内,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432.7GWh。

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116.6GWH,其中中国出货量达到71GWH,占比60.89%,已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消费市场。2017-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以43.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2021年达到154.5GWh。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增长,产业链的加快发展以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将会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229.9GWh。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国家政策支持是推动我国锂离子电池制造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国家“碳中和”战略的实施和全球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国家对相关行业扶持力度和行业标准不断提高,相继推出了多项鼓励政策和行业规范文件支持产业发展,制定了《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标准、《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中国制造2025》《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国家、地方和行业政策,为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可持续优化发展莫定了坚实的基础。

2.锂电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市场需求空间大

与传统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具有工作电压高、能量密度高(重量轻、体积小)、比容量高、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等优势,同时由于不含铅镉汞等有毒物质,被称为绿色新能源产品。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电动工具、水力、火力、风力和太阳能电站等储能电源系统,以及电动交通工具、军事装备、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产品及储能产品等领域的持续发展,锂电池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高工锂电(GGII)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550GWH,2030年有望达到3,000GWH。中国市场则仍会维持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市场地位,市场份额将稳定在50%左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