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务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1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务行业是城市基础设施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整体用水需求增加,促进了水务企业的蓬勃发展,行业前景广阔。

一、水务行业市场现状

1.水资源总量

我国水资源供给面临资源型、水质型、管理型缺水问题。从水资源总量上看,2021年我国的水资源总量为29520.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约为2090.1立方米。随着污水净化处理以及节约用水意识的不断提高,预计2022年我国水资源总量将小幅增长,达30975.5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污水排放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加、生活用水量的增加,此外,工业蓬勃发展,产生的污水也在逐渐增加。2016年我国污水年排放量480.30亿立方米,2018年突破500亿立方米,2020年增至571.36亿立方米,预计2021年达589.64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污水年处理规模

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规模已具备一定规模,水污染治理能力效果显著。污水年处理量由2016年的448.79亿立方米增至2020年的557.28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由2016年的93.4%提升至2020年的97.5%。预计2021年污水年处理量584.65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98.1%。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水务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布局加快水务行业扩张与发展

2017年11月有关资源税的改革扩大水资源改革试点,用税收政策调节用水需求,从而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有利于水务行业可持续发展。政府参与的PPP模式,更是给水务市场带来了资本实力,使得市场进一步扩展。

水污染防治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加强重点流域、重点湖泊、城市水体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8%,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十四五”期间,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8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吨/日。水务行业是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柱,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扶持下,水务行业将迎来更快更好的发展。

2.经济增长、工业园区发展、城镇化需求释放促进水务行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创办各类园区,目前已有近五百个国家级的经开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有省级各类开发区超一千个,全国各类工业园区超两万个,工业园区经历了数量上的快速增长。近阶段,我国工业园区也已经步入质量上整合升级的发展阶段。工业园区已经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其对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升级的承载作用显著。

伴随着经济增长,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水平也不断提高。我国城镇化率从1990年26%提升至2019年的60%,经历了质的改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综上,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规模、工业园区数量的增加和质量提高,以及城镇化水平的推进都将提升供水和污水处理需求,推动水务行业快速高效发展。

3.水环境综合治理发展加速

水环境修复指水体(河流、湖泊、海洋、湿地等)受到污染或其生态系统的结构受到损伤后,采取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方法,使水体恢复到原有的生态功能或减轻污染的过程。近年来,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对环境保护及生态景观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生态修复与重构开始加速。

2017年以来,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在政策推动下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主要包括农村水环境治理和流域综合治理两方面内容。农村污水、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水环境治理细分领域正逐步成为环保水处理业务重要的增量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