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0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线电缆是可以用来传输电(磁)能、传递信息、实现电磁能转换的线材产品。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重要地位。根据性能、结构、使用环境和用途等方面的区别,电线电缆通常分为特种线缆和常规线缆。

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

城镇化和工业化是促进电线电缆行业快速增长的长期驱动因素,伴随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期,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也迅速发展。按照销售收入数据统计,2021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3.57%,预计2022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7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消费量区域分布情况

全球电线电缆传统制造国家及地区主要集中在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北美(美国)以及东北亚(日本、韩国)。近年来,亚洲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较快,电线电缆的生产重心向亚洲转移,带动了中国、越南、菲律宾和中东地区的埃及等国家电线电缆产业的快速发展。亚太市场份额逐渐扩大,2020年亚太地区电线电缆消费量占全球消费量规模比重约4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特种线缆发展前景广阔

与常规线缆相比,特种线缆在性能、结构和使用环境等方面存在特殊性,具有技术含量高、适用条件较严格、附加值高等特点,具有更优越的特定性能。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大力发展,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向信息化、智能化、安全环保、低碳节能等方向发展,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城乡电网大面积改造、新能源电站建设等领域均对电线电缆的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而为特种电线电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2、行业集中度低,整合步伐加快

虽然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和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大部分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多以中低端常规线缆产品为主,且选用技术趋同,行业内企业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2014年以来,全球各国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己经开始了兼并重组的步伐,而国内行业集中度低、高度分散化的市场格局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电线电缆企业之间洗牌整合步伐加快,未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3、出口规模稳步扩大,特种线缆进口替代趋势明显

随着全球电线电缆市场的持续增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需求的较快增长,我国行业龙头企业开始重视国外市场的开发。凭借出色的产品质量和性价比优势,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出口量由2011年的180万吨上升至2021年的234万吨,出口规模稳步扩大。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经过产业整合、技术革新也涌现了一批拥有一定研发能力与品牌知名度的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未来随着我国制造水平和交易地位的不断提升,出口状况有望持续向好。在进口方面,特种电线电缆占有较大比重。近年来国内电线电缆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研发,在特种电线电缆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国内市场更多使用国产特种电线电缆,电线电缆进口量不断下降,2011年-2021年我国电线电缆进口量由31.68万吨降至22万吨,行业进口替代趋势较明显,我国特种电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