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复合材料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0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复合材料制品产地之一,在全球市场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7年中国复合材料市场达到1,576.07亿元,预计在2025年可超过3,500亿元。其中,借助于国产大飞机项目的成功,中国航空航天产业高速扩张,中国航空航天复合材料制品市场的增速未来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7年至2025年预计实现16.79%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5年中国航空航天复合材料市场规模达1,027.67亿元,占国内市场比例近30%。

数据来源: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部分上游原材料关键技术待突破

行业主要原材料之一是尼龙66工业丝,其上游关键原材料己二腈的生产技术仍掌握在欧美少数发达国家手中,因此行业参与者需要对供应链进行高效管理。己二腈的全球主要供应商之一Invista,已于2020年6月在其上海化工园开建年产能40万吨的己二腈生产线,计划2022年投产;神马股份、华峰集团在内的内资大型企业集团已钻研己二腈多年,亦计划近期竣工投产。己二腈产能的本土化,预计将促进行业的发展趋于稳健。

2.下游客户议价能力较强

复合材料的主要应用市场为风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市场主体主要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集团,具有较强的市场议价的能力。真空辅助材料的供应商相对而言规模均较小,面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

行业发展前景

1.“碳中和”、“碳达峰”确立能源清洁化趋势,全球风电市场长期向好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022年,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优先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负荷中心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

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至2021年,中国当年度新增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1,503万千瓦、2,059万千瓦、2,579万千瓦、7,148万千瓦和4,695万千瓦,其中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比2017年至2019年三年的总和还高16.40%,而2021年的装机量虽较2020年有所下滑,但仍超过2018年和2019年的总和。综上,中国风电市场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向上增长势头。

2.航空航天领域国产化进程加速,巨大市场的进口替代需求强烈

随着技术发展,传统的金属材料正在被先进复合材料所代替,复合材料用量已成为新一代民机先进性的重要标志。结合当今国际主流民用大飞机机型对复合材料使用的案例,预计中国国产飞机的复合材料使用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未来,中国先进复合材料零部件及模具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中国商飞等本土飞机制造商逐步发展起来,国产飞机项目稳步落地实施,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结构逐渐成熟,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将为中国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企业带来空前的利润成长空间。

3.交通运输领域加速发展,新增需求潜力较大

2022年3月1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发布《“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其中“专栏3交通运输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明确:“聚焦载运工具、工程装备、生产作业装备、应急保障装备等交通装备的瓶颈问题,攻克高性能轴承、齿轮、高性能传感器、数控系统、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专业工程软件系统及高性能合金和复合材料技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其车身材料碳纤维发展方向,为先进复合材料行业打开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复合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