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石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8 10: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石墨,顾名思义就是自然界天然形成的石墨,一般以石墨片岩、石墨片麻岩、含石墨的片岩及变质页岩等矿石出现。天然石墨适合应用在涂料、铅笔、粉末冶金、炼钢、耐火材料、润滑剂及电池。

市场现状

在中国锂离子电池及电弧炉钢铁行业的发展推动下天然石墨的国内生产量从2017年的约62.5万吨稳步增加至2019年的约70万吨。于2020年天然石墨的生产量减少乃主要由于疫情的爆发。随着经济复苏及复产2021年的生产量增加至约73.5万吨。未来随着包括耐火材料、润滑油和锂离子电池在内的下游行业的需求不断攀升,中国天然石墨产量预计将在2022年达83.8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然石墨主要分为晶质石墨和微晶石墨两大类。2020年中国天然石墨产量中,微晶石墨占比45%,晶质石墨占比55%。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发展高端产品深加工技术

随着化学及热提纯技术、包覆技术、碳化技术等深加工技术的不断突破,球形石墨、膨胀石墨、高纯石墨、柔性石墨、石墨烯等高端石墨产品的量产和广泛应用可在不久将来实现。举例而言,应用化学提纯技术将石墨精矿进一步提纯至石墨碳总量(TGC)99.99%,用于生产燃料电池等高科技产品,其纯度要求高于通常经浮选优化后的纯度。为获得超高纯度的石墨,必须去除石墨层之间的细小杂质,这可通过使用不同的酸或组合进行单级或多级酸洗来实现。酸处理的替代方法是将石墨加热到摄氏2000度以上进行热提纯。高端石墨产品已成为航空航天、核能、新能源汽车、储能、核电、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石墨烯的产业化和成功应用再一次推高石墨的战略地位。

2.石墨开采技术的改进

在石墨开采过程中,自动化、物联网、地下无人机三维测绘等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提高了安全性、改进性能和生产力,并降低开采成本。应用自动化程度高、效率高的设备对石墨进行粗加工及浮选,有利于高含碳量鳞片石墨精矿的选矿,而不会严重破坏石墨晶体。此外,物联网通过使用传感器,让机器设备更智能、更高效,且有利于节省时间,达到更安全的开采、预测性维护及获得其他与自动化、能源和成本相关的效益。此外,石墨矿山三维测绘使工程师和设计师在实地进入矿山之前便能规划布局和行动计划,从而缩短筹备期。石墨矿山三维测绘通过部署地下测绘无人机进行,该等无人机装有传感器,可扫描矿区周围环境,并建立三维示意图。除了三维测绘,地下测绘无人机上的传感器还可用于监测矿区液面、温度和振动,从而根据证据及时进行维护,而毋须等待计划例行作业。

3.石墨行业的监管系统更加科学及全面

近期,中国致力透过建立监管基础改善及升级石墨行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0年七月颁布的《石墨行业规范条件》列出对石墨行业加工技术、产品质素及资源保护方面的较高要求。随着石墨资源的战略地位提高,石墨行业链迎来整合及升级趋势。目前,国内石墨行业仍处于低端及混杂发展的状态,且低端产品供应超出需求。颁布新法规预期促进行业趋向高增值产品及技术创新为本的转化。此外,《石墨资源开采加工源头减量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成功获科技部审批。该项目专注于解决深加工技术的瓶颈,提出生产高端石墨产品的解决方案及技术途径,并预期会提升运用及回收石墨固体废物的技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