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石墨市场现状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8 10: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石墨,顾名思义就是自然界天然形成的石墨,一般以石墨片岩、石墨片麻岩、含石墨的片岩及变质页岩等矿石出现。天然石墨适合应用在涂料、铅笔、粉末冶金、炼钢、耐火材料、润滑剂及电池。

市场现状

在中国锂离子电池及电弧炉钢铁行业的发展推动下天然石墨的国内生产量从2017年的约62.5万吨稳步增加至2019年的约70万吨。于2020年天然石墨的生产量减少乃主要由于疫情的爆发。随着经济复苏及复产2021年的生产量增加至约73.5万吨。未来随着包括耐火材料、润滑油和锂离子电池在内的下游行业的需求不断攀升,中国天然石墨产量预计将在2022年达83.8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然石墨主要分为晶质石墨和微晶石墨两大类。2020年中国天然石墨产量中,微晶石墨占比45%,晶质石墨占比55%。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耐火材料制造的需求量大

耐火材料制造业的发展使石墨需求增加。天然石墨的主要用途之一是生产耐火材料(如镁碳质耐火砖、坩埚、钢包及含有熔融金属的模具等),使石墨的需求与冶金炼钢、化工石油、机械制造、硅酸盐、电力等工业领域紧密相连。尽管石墨行业近年在其他新兴应用领域上有显著进展,但耐火材料制造业仍是石墨消耗的最大领域。由于冶金及炼钢行业在经济发展中仍固守本位,未来石墨需求仍将保持旺盛。

2.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增加

石墨消耗增长架构正逐步从传统产业向新能源汽车、储能、核能及电子等策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增长迅速。石墨的导电性能明显优于其他非金属,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比传统电池体积更小、更轻、但功率更大,电压曲线平坦,几乎可以在放电前提供满功率。随着全球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上向清洁能源转型,全球对成本高效的储能解决方案的需求将继续推动锂离子电池市场及石墨市场的增长。受政策刺激及技术进步带动,石墨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应用市场空间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此外,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大、效率高,故已成为全球主要储能系统之一,广泛应用于电网储能、家庭储能及通信储能等多个储能领域。随着清洁能源、分布式电网、微电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行业的持续发展,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亦将促进石墨的应用。因此,在全球节能环保的趋势下,未来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的驱动力将主要来自交通及工业储能,从而推动石墨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

3.对膨胀石墨的新兴需求

膨胀石墨与锂离子电池一样,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但其市场规模目前相当小。膨胀石墨的制造是用稀酸溶液处理鳞片石墨,加热使鳞片分裂、膨胀,体积增加数百倍。此种材料被压制成片状,应用广泛,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热管理、先进建筑材料、耐热及耐腐蚀的垫片、液流电池及燃料电池,未来所消耗的石墨量可能相当于所有其他用途的总和。此外,膨胀石墨为近年来石墨市场唯一价格上涨的分类。膨胀石墨的新兴商业应用及不可预测的潜力,乃推动石墨产业发展的重要新势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