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纤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4 16: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纤是光导纤维的简写,是一种由玻璃或塑料制成的纤维,可作为光传导工具。2021年,受益于国内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的兴起,5G产业链主要环节加速成熟,5G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数通网向更大流量选代带动光模块、光纤光缆新的需求增长;同时随着海外需求的逐步提升,各大企业海外产业与市场布局的效果凸显,光纤等通信产品的产销量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一、行业竞争格局

从营业收入来看,我国光纤行业排在前列的有中天科技、享通光电、烽火通信、大族激光、太阳电缆等。其中,2021年中天科技以461.63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其次是亨通光电,营业收入达412.71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龙头企业概况

(一)中天科技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现已形成通信、电网、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主营的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产品已形成近百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囊括了我国光电线缆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各大电信、电力运营商和广电、交通、能源等领域,为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智能电网建设、海洋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已跻身中国企业五百强、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等行列。

资料来源:中天科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亨通光电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在通信和能源两大领域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行业领先的海上风电、海洋通信、光通信、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储能等产品与解决方案,具备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一体化的综合能力,并通过全球化产业与营销网络布局,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通信和能源两大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在《2021年全球线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和《2021年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中,亨通位列全球线缆、全球海缆双榜单前三强。

资料来源:亨通光电、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