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创意包装细分行业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4 10: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兴文化产业,具有高附加值、高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等特点,其快速发展能够为传统文化产业注入动力和活力。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多项文化创意产业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持续深化,包装产业就是其中之一。包装行业服务于实体经济,是文化创意发展的沃土。

包装细分行业

从细分行业来看,我国包装印刷行业包含纸和纸板容器制造、塑料薄膜制造、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金属包装容器及材料制造、包装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玻璃包装容器制造和软木制品及其他木制品制造。2021年全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041.81亿元,其中纸和纸板容器制造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3192.03亿元,占比达26.51%。我国纸包装市场在包装印刷行业占据重要地位。

数据来源: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为行业发展创造环境

在创意包装行业较快向前发展的同时,规范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陆续制定并出台实施。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部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等。这都对创意包装行业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创意包装行业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居民收入提高拉动行业需求增长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居民收入水平和整体消费能力得到较快提升。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以及中国消费者经济实力与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对酒、化妆品、茶食等产品了解的加深,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国内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各类消费品,特别是中高端消费品离不开创意包装,因此社会消费品需求的增加将继续带动创意包装行业的发展。

3.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为行业发展创造条件

我国经济正处于降投资、促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增长质量的关键时期,原先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维继,转而采取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致力于推动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转变,注重高技术含量、高原创性和高附加值。受此影响,我国的包装产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型包装厂商纷纷设立设计研发部,市场上独立设计工作室的数量也开始逐步增加,包装类相关发明专利、实用型专利和外观型专利数量持续增长。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也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创意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