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纸制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3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纸制品包装是指用纸及纸板为原料,通过印刷、成型等工序制成的纸袋、纸杯、纸盒、纸箱等纸和纸板容器的统称。在众多包装材料中,纸与纸板作为包装材料有悠久的历史,是应用最广泛的包装形式之一。随着生产技术和加工工艺的提升,纸制品包装可部分替代塑料包装、金属包装、玻璃包装等其他包装形式,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市场规模稳步增加

最近几年,我国纸制品包装行业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规模以上企业数量队伍不断壮大,行业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保持稳健。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纸制品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192.03亿元,同比上升10.65%;2017年至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85%。预计2022年中国纸制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314.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制造业是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也是国家一直重点发展的产业,纸制品包装行业作为绿色环保的服务型制造业,一直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如《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均对纸包装的发展提出支持和指导性的意见:“发展高端纸包装制品。支持以再生纸为原料,发展低克重、高强度、功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包装制品,提升纸包装品质。注重利用低成本技术增强纸包装制品性能,为实现包装减量化提供保障。突破纸包装制品防水、防潮、抗菌、阻燃等关键技术,拓展纸制品的应用范围。重视发展纸制展示包装,重点发展高端纸浆模塑、微型瓦楞、可折叠纸蜂窝等包装制品,提升纸包装的应用性能”。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将推动产能扩张和技术创新。

2、环保政策日趋严格以及环保理念加强

塑料的使用,在给社会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为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破坏。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国际社会纷纷出台“限塑令”或“禁塑令”,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2020年1月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随着“限塑令”或“禁塑令”的实施和加强,以及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作为塑料包装的重要替代,纸制品包装行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3、社会消费规模扩大及模式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社会消费需求也随之增长,社会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网购、外卖等新型消费模式不断崛起,2015年至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网上零售额分别为3.88万亿元、5.16万亿元、7.18万亿元、9.01万亿元、10.63万亿元、11.76万亿元以及13.09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2.48%,有力带动了纸制品包装行业的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纸制品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