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业锅炉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2 17: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工业锅炉产量小幅波动,总体产量维持在40蒸发量吨左右。2021年我国工业锅炉产量38.91蒸发量吨,同比增长10.2%。2022年1-5月,我国工业锅炉产量13.05蒸发量吨,同比减少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工业锅炉竞争格局

工业锅炉行业厂家过多,产品雷同度大,导致产品的竞争相对激烈,一些企业不计成本拼市场、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2019年6月,伴随着新的《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的实施,许可条件进一步提高,行业的鲶鱼效应和挤出效应加剧,业内工业锅炉生产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行业企业整体小而分散的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从区域分布来看,中国工业锅炉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其中,江苏工业锅炉生产企业占比最高达2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工业锅炉行业发展前景

1.节能减排政策利好工业锅炉行业发展

2018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文《关于加强锅炉节能环保工作的通知》,指出全国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锅炉,重点区城全域和其他地区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2022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指出推动淘汰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散煤。加大落后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退出力度,推动以工业余热、电厂余热、清洁能源等替代煤炭供热(蒸汽)。

工业锅炉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所在,上述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发布将进一步淘汰工业锅炉中落后的产能,加强以清洁高效为导向的锅炉技术研发,加快催生清洁能源锅炉市场的发展。

2.居民生活采暖需求推动供热市场发展

热水锅炉是居民生活采暖的主力设备,居民生活采暖需求的增加将为热水锅炉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十年来,我国城市供热规模快速增长,城市集中供热面积增长约2倍。截至2020年底,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98.82亿平方米。

在国家节能减排、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以清洁能源为供能方式的燃气锅炉和电热锅炉为我国城镇居民供暖需求提供了更为经济和环保的解决方案。

3.数字化转型为工业锅炉行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物联网技术、5G技术的商用,工业锅炉正迈向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以燃气锅炉、电热锅炉等可实现全自动控制的工业锅炉为载体,借助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化技术,已能够实现工业锅炉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安装运行及日常维护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运维管理;另一方面,适应智能化及物联化的趋势,研究机理模型与智能算法、开发新型传感器及移动端APP,为工业锅炉产品改进、持续优化用户需求提供了可靠依据。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锅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