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化肥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1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肥是重要的农业基本生产资料,对农作物增产有重大作用,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必需品”,是“粮食的粮食”。同时,化肥极大地丰富了农业生产系统中的养分供应,为生产更多人类所需的蛋白、能量、矿物质提供了基础,显著提高了国人的营养水平。

化肥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作物营养产品市场规模为2553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已扩张到2912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作物营养产品市场规模将达3018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达到3191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

数据来源:ModorIntelligen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肥产量

中国是化肥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我国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折纯)产量呈现下降的趋势,总体未出在5000吨以上。2021年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折纯)产量5446万吨,同比增长0.8%。2022年1-5月,中国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折纯)产量2322.37万吨,同比增长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化肥行业壁垒

1.政策壁垒

化肥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物资,其生产、使用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对该类产品生产的管制一直较为严格。在国家数次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中,复合肥仍属于国家继续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需办理生产许可证。与此同时,肥料产品还实行登记管理制度,未经登记的肥料产品不得进口、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得进行广告宣传。要取得上述资质,必须具备符合要求的生产能力、技术储备和经营实力,对进入者构成政策壁垒。

2.技术壁垒

复合肥产品是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生产资料,质量标准严格,对生产工艺、安全性要求较高,同时生产工艺的改进和优化可使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节本增效,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同时随着化肥农药减量化政策推进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行业内企业需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新型高效复合肥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工艺技术水平,重点发展土壤改良、减量增效、全面营养、环保友好方面的功能性肥料。因此复合肥行业不仅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生产工艺优化、实验积累、持续的研发投入等,还需要经验丰富的生产人员以及高素质的技术研发和农化服务团队,行业内优质企业凭借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市场跟踪,已经形成较高的技术和人才壁垒,从而限制了新进入者进入化肥行业。

3.品牌壁垒

我国现有排名前列的复合肥生产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均逐渐创立了自身的品牌,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在经销商和农户中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消费习惯,产生了较强的品牌效应。这种品牌效应的形成,一方面需要以产品本身的质量为基础,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经营过程中通过实践的检验和时间的积累。对于行业新进入者来说,打破经销商和广大农户相对固定的用肥习惯和品牌认知,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快速扩大市场规模,存在较大难度。

4.营销服务网络壁垒

我国幅员辽阔,化肥产品的使用区域遍布全国。同时由于我国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较低,广大农户普遍存在缺乏科学施肥知识的情况。因此复合肥生产企业需要建立全国性营销服务网络,在与经销商客户和广大农户的交易和服务过程中,依靠良好的服务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持续不断将复合肥产品配送到全国农业种植区域,满足全国农业生产需求。我国复合肥行业领先企业通过多年深耕全国农业营销服务体系,已经建立了覆盖面广、服务周到的营销服务网络。对于新进入化肥行业的企业,其建立全国性营销服务网络需要大量的人、财、物的投入,此类投入可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且需要长时间的经营积累,其在进入化肥行业的初期,受限于营销服务网络的不健全,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5.资金壁垒

复合肥行业属于固定资产投入金额较大的行业,新建复合肥生产线或基地所需建设资金较大。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日益提高,相关部门加大对复合肥生产企业环境污染的监管,引导行业内企业对装备及工艺、环保设备进一步提升。此外,复合肥行业还具有淡储旺销以及原材料占成本比重大等特点,复合肥生产使用的大宗原材料多采用现款现货的结算方式,淡季储备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渠道建设也需要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现有排名前列的复合肥生产企业通过早期积累已获得较大优势,新进入企业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才能达到环保和装备要求,同时日常运营资金需求也较大,对新进入企业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