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家禽行业市场数据预测及未来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1 15: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家禽业是我国畜牧业的基础性产业,禽肉和禽蛋也是我国城乡居民蛋白质消费的重要来源。家禽业的发展对于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以及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家禽行业存栏及出栏概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到2018年全国家禽存栏量在60亿只左右波动,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家禽产能提升,2021年末全国家禽存栏67.9亿只,比上年末增加0.1亿只,同比增长0.1%。2016年至2022年年均增长复合率为1.93%,预计2022年家禽存栏量达69.7亿只。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全国家禽出栏157.4亿只,比上年增长1.7亿只,同比增长1.1%。2016年至2022年年均增长复合率为4.94%,预计2022年家禽出栏量达166.8亿只。我国己连续多年保持家禽饲养量、禽蛋产量世界第一、禽肉产量世界第二的水平。从目前国内的计划来看,未来有百万吨左右的新增产能计划。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多项国家政策扶持畜禽种业,有助于推动家禽养殖的良种化、标准化、专业化以及设施化程度。2021年8月,农业农村部在《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548号建议的答复摘要》中明确提出,将会同科技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畜禽种业的支持力度,配合有关单位加快推动《畜牧法》修订,深入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搞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推进畜禽遗传资源精准鉴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确保畜禽核心种源自主可控。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水禽养殖优势区,重点发展肉鸭、蛋鸭、鹅等生产,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养殖水平,推广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提高水禽养殖经济效益。

2.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我国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0年的686.3元增加到2021年的18931元,年均增长11.31%,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0年的1510.2元增加到2021年的47412元,年均增长11.76%,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将带动包括鸭肉在内的肉类消费量的上升,全国人均禽类食品消费量从2013年的人年均7.2公斤增长至2020年的人年均12.7公斤,居民消费能力增强将有力支撑行业的长期旺盛需求。

3.肉类消费结构发生变化,消费模式多样化,居民对禽产品的消费意愿增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2010年至2021年我国禽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已经由20.9%提升至26.78%,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对优化我国肉类消费结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预计未来5-10年,猪肉占肉类消费的比重将降至50%以下。

在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变迁等因素推动下,禽产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并进一步催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消费者对禽产品的消费已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放心转变,消费者对禽产品质量安全尤其关注,并呈现出对于饲养规范、生物安全系数高、抗病性优越、较少采用抗生素和其他投入物、营养价值好的禽产品更加青睐的消费特征。同时,消费者对终端产品的消费偏好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在活禽消费受限的背景下,分割产品、深加工产品逐步成为消费新风向,水禽熟食不仅可以作为正餐佳肴,也能成为日常零食。此外,消费方式、消费渠道也更加多样化,熟食专柜、品牌直营店、线上平台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日趋成熟,将推动居民对水禽产品的消费意愿增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