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集装箱行业上市龙头企业中远海控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7 17: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多式联运的提速发展,给中国集装箱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积极推动新的国际合作市场、新的物流通道建设,为中国集装箱行业和多式联运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行业竞争格局

2021年,中远海控持续发挥旗下集装箱运输服务双品牌的协同优势,不断夯实全球化发展的领先地位。数据显示,中远海控集装箱船队运力规模继续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截至2021年底,集装箱行业沪深AB股上市企业中,中远海控营业收入超3300亿元,位列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中远海控实现营业收入3337亿元,同比增长94.85%。归母净利润从2018年的155.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4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行业来看,中远海控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集装箱航运业务和码头业务。2021年,在新冠疫情反复、运输需求增长、运力供给有限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物流供应链持续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复杂局面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中远海控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积极服务国际、国内市场,充分发挥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的支撑作用,2021年其集装箱航运业务作为主要业务,营收实现了大幅增长,达3279.27亿元,同比增长97.54%,占营业收入比重98.2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