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7 09: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乳制品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近年来,全国乳制品产量持续增长,2021年达近五年的产量最高值。2021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3031.7万吨,同比增长9.4%。

市场现状

本世纪初,受益于城镇化不断推进、冷链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及消费者对乳制品营养认可度的不断增加,我国乳制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2019年,乳制品企业数量有所下降,2019-2021年有所回升。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乳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数量由2016年的627家变化至2021年的58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乳制品企业数量将达599家。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中国消费者对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更为关注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和个人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乳制品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日益升高,要求对原料奶的采购和生产进行更严格的质量控制。随着消费结构的进一步升级,消费者对乳制品带来的营养和健康需求不断上升,逐步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跨越,消费者对乳制品消费品质和种类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无公害的有机乳制品认可度不断增加,将为有机原料奶行业带来发展机遇。运用现代化管理程序及标准化生产过程提供安全优质原料奶的大型牧场预期可取得显著增长,并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2.科技发展促进行业效率

中国乳业经历了数字转型,当前许多乳制品制造商及牧场均运用了数据分析、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顶尖技术。具体而言,科技正在改变牧场的日常运营管理方式,而这转变将强化牧场的供应链管理及提升运营效率。同时,乳制品制造商将借助数据分析以识别中国消费模式,并掌握消费者多变的需求。

3.低温乳制品占据更多市场

巴氏奶早期以送奶上户销售为主,其低温杀菌工艺优势在于口感更优,且最大程度保留牛乳蛋白等营养成分,更好满足消费者健康诉求,缺陷为微生物杀灭不完全导致产品保质期短,且需全程冷链配送。受制于短保+冷链配送需求,巴氏奶需就近奶源布局,且对冷链物流、终端渠道建设的高效配合提出较高要求。为拓宽销售半径并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乳制品企业逐步加码可保留与低温巴氏奶相似口感,且保质期由7天延长至15天左右的超巴奶产品。随着乳业巨头不断扩张奶源布局,冷链技术、超巴氏奶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巴氏奶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