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柴油发电机组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6 10: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柴油发电机组利用机械能发电,由一个基本的柴油发动机与一个电动发电机(通常称为交流发电机)及其他发动机附件(例如冷却系统、控制系统、支架、空气净化器及进排气系统)组成。柴油动力单元主要由柴油发动机、热交换系统及电子调速系统组成,为柴油发电机组最关键的组成部分。柴油发电机组主要用于在广泛的终端应用中提供备用及应急电源、移动电源及主电源。

柴油动力单元市场规模增加

作为柴油发电机组最关键的部分,柴油动力单元的市场表现高度依赖于柴油发电机组的需求。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以柴油动力单元收入计算的整体市场规模,期内按复合年增长率6.4%,由2017年的19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33亿元,并预期进一步于2022年增长至26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强大基础设施投资

受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推动,中国柴油发电机组市场需求旺盛。柴油发电机组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5G站及云计算等有利于电信及物联网发展的政策、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快速建设、石油及天然气勘探活动的增加,以及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刺激,将推动国内对柴油发电机组的需求,从而将增加对热交换系统、柴油动力单元及电子调速系统的需求,因其全为柴油发电机组的组成部分。

2、新建筑及物业市场增长

柴油发电机组,特别是备用系统,被广泛用于新建筑的开发,特别是作为商业建筑、工厂和其他大型结构的备用电源。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已由2016年的约人民币10.3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约人民币14.1万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8.4%,预计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约人民币17.8万亿元,由2020年到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8%。随着国家对房地产的需求持续增长,作为备用电源的柴油发电机组的需求亦将随之增长。

3、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将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海外市场对移动电源及自备电源的需求。未来,预计中东、非洲及东南亚市场将加强石油及开采活动,升级其电信、交通及电力基础设施。此外,发展中国家的内生需求将为中国柴油发电机组制造商及整体出口市场带来大量市场机会。

4、不断增长的替代能源汽车市场

过去几年,替代能源汽车市场一直保持健康增长。在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6年的约0.5百万辆增加至2020年的约1.4百万辆,复合年增长率为28.1%。为让公众接受由化石燃料动力汽车向电力或氢气动力汽车的过渡,需要建设及部署快速充电站网络。热交换系统对于冷却充电站及防止充电站的关键部件(如电缆及电线)因车辆快速充电过程中经常出现高电压及大电流而恶化至关重要。此外,许多车辆充电站需要配备备用电源,例如柴油发电机组,以防电网出现故障。随着充电站的数量预计将快速增长,对热交换系统及柴油发电机组的需求亦将随之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柴油发电行业市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