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CT及PET/CT设备市场规模预测:64排将成为主要增长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6 10: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临主流的医学影像设备包括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设备(CT)、磁共振成像设备(MRI)、多普勒超声仪器(US)以及核医学正电子发射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设备(PET/CT)。CT设备以其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等优越性能,实现扫描时间短、图像清晰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临床检查,成为临床诊断中最常见的医学影像设备之一。

2020年CT市场规模达到约173亿元,当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明确肺炎影像学特征作为诊断标准,通过CT影像进行新冠病毒筛查成为医院诊断的必要方式,这促使中国CT市场迎来较快增长。2021年中国CT市场规模达到约158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74.5亿元。

从产品的构成分析,64排以下CT国产化率已经超过50%,而64排及以上CT国产化率不到10%。预计未来64排及以上中高端CT和针对下沉市场的经济型CT将会是中国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ET/CT是一种将PET功能代谢显像和CT解剖结构显像两种影像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高端医学影像系统。PET/CT将微量的正电子核素示踪剂注射到人体内,然后采用PET技术探测这些正电子核素在人体各脏器的分布情况,通过计算机断层显像的方法显示人体的主要器官的生理代谢功能,同时应用CT技术为这些核素分布情况进行精确定位和衰减校正,其扫描所得图像具有灵敏、准确、特异及定位精确等特点,可以早期发现病灶和精准诊断癌症和心脑功能疾病。

2018年以前,PET/CT属于甲类设备由国家卫健委统一审批,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PET/CT的普及推广;卫健委2018年发布《关于发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18年)的通知》,将PET/CT由甲类设备调整为乙类设备,配置证的审批权由卫健委下放到省级卫生部门,医疗机构配置PET/CT具有较大的自主选择权,全国装机量有望较快增加,中国PET/CT市场仍处于发展早期,整体增长率较高。2021年中国PET/CT市场规模约为16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PET/CT市场规模将达1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