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现状及发展机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4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调味品市场出现了新赛道——复合调味品。只需要几个料包就可以省时省力做出美味佳肴,因为其便利性也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欢,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懒人调料”。

市场现状

近年来,复合调味品市场高速发展。目前,很多厂商也在布局复合调味品市场,2020年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14.46%。预计2022年将增至1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复合调味料主要有鸡精、火锅底料、中式复合、西式复合几大类,其中鸡精占比最多,约为30%。火锅底料和西式调味料各占20%,中式调味料占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标准不断完善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明确了要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强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大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力度。可见,我国将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到了战略层面,未来行业标准将不断完善,行业秩序将进一步规范。

2.复合调味品作为居民日常消费品需求持续增长,行业市场广阔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饮食方面的需求逐渐趋向美味、健康、创意等多元化方向。尽管餐饮业于 2020 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但随着国民经济逐渐恢复正常增长、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进一步变化,未来我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将逐渐恢复并持续增长,餐饮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为复合调味料行业的迅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额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居民收入的增长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带来复合调味品渗透率的提升和单次用量的增加也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3.餐饮连锁化率的蓬勃发展有助于为行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我国餐饮连锁化率为虽然较过去已经有明显增长,但与美国及其他发达市场比较渗透率仍然较低。“中央厨房+门店”模式有助于餐饮企业的成本控制、烹饪流程优化、产品和服务品质提升、新菜式分析研究,未来随着这一标准化餐饮模式进一步普及,我国餐饮连锁化率有望实现大幅提升。餐饮连锁化率的提升使得餐饮企业对新口味研发、后续口味的标准化处理的需求更加迫切,复合调味品企业在新型口味研发以及产品的标准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餐饮连锁化率的提升将极大推动复合调味品行业发展。

4.商业零售电子商务渠道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渠道支撑

近年来,随着城市社区化的发展,我国商品零售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农贸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社区便利店和仓储会员店取得了长足发展。此外,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迅速发展也为企业减少中间流通成本、增加直销业务收入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商业零售及网上销售渠道的迅速发展使得流通体系逐步完善,降低了产品的流通和运输成本,增强了产品终端消费的便利,为行业内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渠道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