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1 15: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上游电解液及添加剂规模迅速扩大,电解液添加剂生产厂商积极筹备新增产能,未来市场有望随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持续稳步增长,同时新进入市场企业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

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市场规模

电解液添加剂作为锂电池电解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一般不参与锂电池的电极反应,但可以大幅定向改善电解液的各项性能,帮助锂电池实现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高倍率性能、宽温度适用范围以及高安全性的优良特性。

2021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市场规模约107.35亿元,同比增长261.5%,2016年至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8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全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规模将达到135.5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出货量

近年来,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张、3C产品的大范围应用以及基站建设、储能项目的不断增加,锂电池市场规模稳定增长。

2021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市场出货量约3.58万吨,同比增长85.1%,2016年至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需求量将达到5.3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范围内中国企业在电解液添加剂行业市场占比

我国从21世纪初实现电解液添加剂国产化以来的短短20年间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解液添加剂生产国。从数据上看,国内企业占据约86%的全球市场份额,其余海外企业的市场份额仅占据约15%。根据EVTank统计数据,2020年华盛锂电以20.89%的全球添加剂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潮康化工为上市公司新宙邦的子公司,在全球添加剂市场中以12.8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华一股份在全球电解液添加剂市场份额为6.93%,位列第三,主要产品成膜添加剂VC与FEC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80%和11.53%。

从细分市场来看,国内主流添加剂VC、FEC的主要产能集中在华盛锂电、瀚康化工、华一股份、荣成青木、浙江天硕等企业,其在市场中均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上述企业技术储备丰富、研发投入充足、专利布局完善、工艺与成本优势明显,拥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数据来源:E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液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