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9 18: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储能是指电能的存储,与利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将电能储存并在需要时释放的技术和措施相关。按储能方式划分,储能主要可分为机械储能、电磁储能、电化学储能、热能储能和化学储能。根据相关数据,2021年新增电化学储能占全球储能市场新增安装总量的50.0%以上,为新增装机的主要类别。

市场规模

由于相关政策支持,清洁能源发电布局不断扩大,近年来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储能行业显着增长。2021年,按新增装机容量统计全球储能市场规模达到25.2千兆瓦时,预计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规模将达到71.7千兆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有利的政策

主要经济体政府已采纳政策鼓励储能发展。例如,在美国,联邦投资税收抵免为家庭及工商业终端用户安装储能设备提供税收抵免。在欧盟,《2030电池创新路线图》强调了刺激储能技术本地化和规模化发展的各种措施。在中国,2022年出台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促进储能行业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的综合政策措施。

2、可持续能源在发电中的份额不断上升

由于风电、光伏等发电模式高度依赖发电环境,随着风光等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电力系统呈现“双峰”、“双高”及“双侧随机性”,对电网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市场对储能调峰调频、稳定运行等需求增加。另一方面,部分地区仍面临弃光、弃电率高的问题,如青海、内蒙古、河北等。随着新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的开工建设,预计未来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发电将会对新能源消纳利用带来较大压力。2025年国内新能源发电占比预计将超过20%,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储能渗透率的提升。

3、能源需求在电气化趋势下转向清洁电力

在电气化趋势下,能源需求稳步从化石燃料等传统能源转向清洁电力能源。这一转向体现为化石燃料汽车向电动车的转变,其中许多新能源汽车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随着清洁电力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能源,对储能的需求将继续上升,以解决间歇性问题并平衡电力的供需。

4、储能成本下降

全球储能平均LCOE由2017年的2.0至3.5元╱千瓦时]下降至2021年的0.5至0.8元╱千瓦时,预计将进一步下降至2026年的[0.3至0.5元╱千瓦时。储能成本的下降主要是由电池技术的进步推动,包括能量密度的提高、制造成本的降低及电池寿命周期的增加。储能成本的持续下降将刺激储能行业的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储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