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茶产业发展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9 13:46
分享:

2.茶叶产量

近年来,中国茶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年产量近20年增长超3倍。各界对“中国茶”的关注度不断提升,2021年含有关键词“茶文化”的信息超200万条,涉及“茶产业”的超百万。茶叶的产量按经过初步加工的干毛茶的重量计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茶叶产量达316.4万吨,突破了300万吨大关,占世界50%左右,居全球首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近八年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上升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茶叶”相关企业超过154万家,截至目前2022年新增相关企业5.11万家,2012年至2020年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上升,2020年达到峰值,新增32.46万家,同比增长4.82%。2021年相关企业注册量首次低于前一年,新增23.17万家,同比减少28.61%。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电商及新式茶饮推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一些商家将水果、鲜奶、芝士和茶混合在一起,这种新式茶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新式茶饮主要呈“三新”特点:一是新鲜食材。新茶饮的产品中,会使用新鲜的牛奶、水果、芝士、坚果、木薯等丰富食材。二是乐于拥抱新技术。加工制售过程中,重视数字化和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人机的高效合作。三是用新的视角呈现品牌价值。重视顾客体验,特别重视顾客对品牌的认同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盛行。过去,由经销商营运的门店主导的线下销售渠道是中国茶叶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中国茶叶市场线下销售渠道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200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7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3%,预计2022年将达到3442亿元。近年来,茶公司开设自营直营门店的意愿高涨,尤其针对其高端茶品牌。此外,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线上直营渠道崭露头角并在中国茶公司间愈来愈受欢迎。具体而言,直播的迅猛发展进一步推动茶公司的线上影响力。中国茶叶市场线上销售渠道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14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3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4%,预计2022年中国茶叶市场线上销售渠道收益将达284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茶产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