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茶产业发展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9 13:46
分享:

二、茶产业近代及现代史

鸦片战争后,中国坠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国近代茶业也一蹶不振,处于衰落时期。大批茶园荒芜,茶业逐渐陷入低谷,这种衰落局面,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为止。新中国成立后,茶业也再次蓬勃发展起来。比如改造老茶园,改良茶园土壤,改善茶园管理,提高品质和劳动生产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十七、十八世纪开始,中国的茶叶出口贸易红极一时,十七世纪初到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之前,中国的茶叶出口量几乎占到了世界茶叶出口贸易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2021年中国茶叶出口保持平稳,出口量明显提升,量价额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1-12月,中国茶叶出口总量36.94万吨,比2020年增长2.05万吨,比增5.89%;出口总额22.99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2.61亿美元,比增12.82%;出口均价为6.22美元/千克,同比上涨0.38美元/千克,涨幅6.55%。自2013年以来,中国茶叶出口额与出口均价持续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95%和6.28%。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茶产业发展现状

1.四大茶区

中国作为茶叶大国,茶区东起台湾东部海岸,西至西藏贡茶场,南至海南岛榆林海港,北到山东荣城市,包含西南、华南、江南、江北四大茶区。西南茶区位于中国西南部,包括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以及西藏东南部,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区;华南茶区位于中国南部,包括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海南等省(区),为中国最适宜茶树生长的地区;江南茶区位于中国长江中、下游南部,包括浙江、湖南、江西等省和皖南、苏南、鄂南等地,为中国茶叶主要产区;江北茶区位于长江中、下游北岸,包括河南、陕西、甘肃、山东等省和皖北、苏北、鄂北等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