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银行业IT系统解决方案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8 15: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银行业成为金融科技浪潮中首当其冲迎来挑战的子行业,面临着内外部的双重变革压力。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务品种得到丰富,服务职能得到拓展,市场服务需求总量保持增长态势。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进银行数字化转型,银行业务的信息化、互联网化的趋势不断强化,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而促进了我国银行IT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IT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30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82亿元。预测2025年我国银行业IT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11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资金压力加大

银行采购具有强规划性,通常在第四季度制定投资计划,并于次年的上半年通过预算、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等一系列程序,最后集中于每年四季度进行验收和结算,导致行业内企业的回款周期普遍较长。此外,银行IT解决方案的推广、研发及项目实施均以人力为主,引进并留住人才需要高薪激励,加之支付人力成本需要较强的及时性,以上行业特点都给企业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

我国银行IT解决方案行业是高度开放的市场,在经济高速发展、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对于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市场前景广阔。随着我国对金融及信息化产业建设的进一步鼓励,市场新进入者将不断增加,行业市场竞争加剧,现有企业将面临技术挑战和人才流失的风险。未来,行业内领先企业为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地位,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研发投入,保证技术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支持行业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银行业信息化发展,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予以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相关一系列政策法规的颁布,表明了国家对银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支持。

2.需求强劲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以及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加快应用,中国银行业对数字科技的投入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同时,国家信创工程的不断推进,国产化的进程被大大加快,在信创工程和数字技术发展的双重助推下,行业将开启新的成长周期。促使银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为银行IT解决方案行业的发展不断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我国银行IT解决方案行业未来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3.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银行科技需求升级

在银行数字化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商业银行将会在体制上与技术上走向高度开放化。在体制创新上,中国银行业将走出传统体制的封闭“围城”,银行将加强多元化合作,组建战略联盟或者通过金融控股集团等形式开展紧密的金融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应对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压力。在合作方式上,各家金融机构之间可能以创新的模式共享价值链,比如客户与科技资源共享、产品和服务创新、各家银行的交易与信息系统对接、合作过程中的风险分摊与缓解冲击等。中小银行将更加愿意通过联盟模式实现互惠双赢,应对大中型银行下沉经营争夺高价值客户资源的巨大挑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融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