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共性关键技术突破: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7 09: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未来四年,家电等轻工业行业应加快共性关键技术突破,补齐基础材料、零部件、软件、工艺等产业短板,实施数字化生产、供应链、设备管理和远程运维服务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使家电品牌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8333亿元,在疫情冲击之下显示出较强的韧性;电商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网络零售对家电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生活家电大幅增长,有效促进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出现回暖,零售额达7603亿元,但相较2019年仍下降7.4%。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2022年4月国内家电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11.0%。细分品类表现来看,大多数品类受挫下滑较多,白电品类展现出相对较强的韧性。2022年4月中国彩电全渠道销量达191.8万台,同比下降7.8%;销售额达62.5亿元,同比下降12.7%;均价3256元,下降5.2%。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电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融合发展加速

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在全球家电制造市场的地位不会被轻易撼动。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掘存量市场,加快实现智能化产品和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兑现和增值,重视新兴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引导产业高质量的发展,继续稳固国际竞争力。

2.全球化采购利于发展

为充分利用全球各地的资源,寻找品质优良、价格适中的零部件,降低整体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型家电企业逐步实施全球化采购模式。全球化采购打破了区域性的限制,使得企业有机会通过全球化采购平台打入国际市场,获得更多的业务机会。全球化采购趋势为家电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促使其不断提升自己,利于行业内企业的发展壮大。

3.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电智能化的发展,未来智能家电市场将不断加速发展,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农村市场的开拓,家电下乡等影响下,农村智能家电市场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未来几年农村智能家电市场仍有扩大的空间。

4.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

当前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能力逐步提高,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对于产品质量和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未来智能家电产品结构必将发生变化,高端产品的占比将会逐步提升,品牌集中度也将得到提高,龙头企业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