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酒馆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4 13: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酒馆是中国餐饮行业的一部分,中国的酒馆指以供应酒饮为主小吃为辅的餐饮场所,有些酒馆也提供现场驻唱、台球、飞镖等娱乐设施。与其他夜间场所相比,酒馆主要通过销售酒饮、食品和小吃实现收入,且人均消费及经营场所的平均面积较小。

市场规模扩大

按照收入计算,受益于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中国酒馆数量的增长,中国酒馆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1000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约11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7%。2020年至2021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行业销售收入有所下降,2020年市场规模约为776亿元。约占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的2%。随着餐饮业的逐步恢复运营,预计消费者对以酒馆为主的餐饮场所的需求将增加,2022年中国酒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310亿元,约占中国餐饮行业规模的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格局高度分散

中国的酒馆行业呈现高度分散化的特点,主要由大量独立酒馆及少数连酒馆组成。截至2020年末,中国约有3.5万家酒馆,其中95%以上为独立酒馆。2020年,按收入计,中国酒馆行业前五大酒馆经营者的合计市场份额约占2.2%。因此,采用连锁化经营方式的酒馆品牌,尤其是进入市场时间较长的连锁酒馆,在市场份额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

发展趋势分析

1、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0年末,中国酒馆行业中前五大参与者合共占市场份额不足3%,整个市场呈现出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在中国酒馆行业中拥有高性价比的产品组合、高度标准化服务、成熟供应链及充足资金支持的头部参与者因此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

2、品牌认可度、品牌形象和社交媒体的深入影响

中国的酒馆行业市场参与者深度依赖消费者间的市场口碑和互相推荐,并着力于通过在网络媒体上培养高忠诚度的客群,以提高消费频率和用户黏性。

3、自有品牌酒饮流行度提高

近年来,中国餐饮及酒馆行业中开发、推广及销售其自有品牌文化及酒饮的市场参与者在市场中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该市场参与者通常自行开发与其品牌名称相同的自有酒饮,并委托符合资质的生产商进行生产。这些自有品牌酒饮由酒馆经营者自行定价,能够帮助酒馆经营者推广其品牌文化并提升品牌形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