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民用航空材料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4 10: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航空材料是研制生产航空产品的物质保障,也是使航空产品达到人们期望的性能、使用寿命与可靠性的技术基础。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飞机正朝着超高速、巨型、智能的方向发展,对航空材料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航空材料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逐渐发展,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为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市场规模

近几十年来,新型航空材料及先进工艺发展很快,如高强度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有机非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及定向凝固叶片技术、定向共晶叶片技术、粉末高温合金属轮盘制造技术等。航空发展史证明,航空材料的每次重大突破,都会促进航空技术产生飞跃式的发展;航空材料不仅是航空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航空事业发展的技术支撑。数据显示,中国航空材料分销市场2016至2019年保持逐年稳定增长,复合增长率达到8.42%,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航空材料分销市场规模为72.8亿元,同比下滑13.8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渐好转,中国航空材料分销市场规模将会出现回升,2022年达到95.7亿元。

数据来源:QY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是发展航空材料的主要途径

航空材料属于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学科。许多事实说明,单纯依靠传统工艺和技术只改变材料成分,满足现代航空技术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是很困难的。因此,各国对新技术、新工艺在航空材料领域的开发应用都非常重视,促进了航空材料的发展。目前,各国在发展航空材料时应用和研制的新技术、新工艺主要有:定向凝固技术,机械合金化、快速凝固、复合裁剪技术,电子束、等离子束及激光束技术,真空电弧重熔、细晶铸锭技术及相应发展的热等静压技术,超塑成型技术,固态焊接技术。

2.复合材料和复合结构的应用日益增多

近20年来,复合材料的研制和应用发展极为迅速,从70年代初在军用机上开始试用,目前已发展到民用,从非承力件和次承力件发展到主承力件。用量从占飞机结构质量不到1%发展到占30%—50%,并出现了全复合材料飞机。

3.材料研制逐渐走向高纯、高均匀性、定量化发展

近年来,微量元素的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对杂质元素的控制越来越严,材料研究正在向高纯度、高均匀性、高精度和定量化方向发展。众所周知,夹杂物对疲劳性能和应力腐蚀性能影响很大,特别是对缺口敏感的高强度材料更为明显。因此国外对超高强度钢的硫、磷含量及夹杂物的要求越来越严。从而保证超高强度钢的优越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另外,随着人们对材料性能与成分、组织和各种影响因素的关系了解越来越深入,材料研制已经逐渐定量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合金研制定量化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4.各类新型航空材料在飞机中大规模应用

材料已经成为飞机研发和制造核心,飞机的更新换代,都伴随着机体材料、结构材料、发动机材料和各类组件材料的创新和应用。民用飞机对经济性要求不断提高,结构减重和燃油效率提升促使各类新型航空材料在飞机中大规模应用。

5.一体化是航空材料发展的重要特征

材料工程是一个内容十分广泛的领域,包括成分设计、配制及成型工艺、选材、加工制造、使用维护、失效分析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现象越来越多。材料、工艺和性能、设计、制造和材料都越来越趋向一体化。例如复合材料的应用,由于复合材料的各向异性,要充分发挥复合材料的优势,必须把设计、材料、工艺、检测技术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受力状态、纤维铺层方向、铺层数量进行综合考虑,才能获得最佳性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空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