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个护小家电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2 11: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全球个护小家电市场中,欧洲和美国的渗透率最高,拥有全球最大的个护小家电零售市场。近年来,随着欧美国家的居民收入不断提升,配备创新功能的个护小家电产品逐渐成为部分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在主要市场收入增长、下游需求增加以及产品创新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全球个护小家电行业市场零售额不断增长,从2014年的192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53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全球个护电器市场零售额将达297亿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市场竞争加剧

个护小家电行业处于充分竞争阶段,企业数量众多。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带动了个护小家电行业的快速增长,涌现了一批新兴个护小家电企业和传统小家电企业切入市场,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2.产品存在同质化,行业整体水平仍待提高

从整体来看,小家电行业中仍有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同质化、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具备差异化、高端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数量较少。尤其在个护小家电领域,国产品牌与国际知名企业飞利浦、戴森等的整体技术差距依然比较明显,行业整体水平仍待提高。

3.线上渠道流量红利减退

随着上网人数、上网时间还是应用普及率的增长逐渐见顶,线上渠道流量红利逐渐减退,导致流量变贵,获客成本提高。线上渠道作为个护小家电的主要销售渠道,流量红利的减退预计将给相关企业带来推广成本的上升。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培育自主品牌

家用电器是我国居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消费品,在我国轻工业中,家用电器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国民经济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国家产业政策积极鼓励发展的行业。我国中央及地方政府近年来出台多项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促进国内消费,积极推动家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自主品牌小家电企业将受益于政策对培育自主品牌的支持。

2.庞大的人口和家庭规模是支撑行业发展的基石

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14.12亿人,包括9.02亿城镇人口,以及5.10亿农村人口,全国共有家庭户4.94亿户,家庭户人口为12.93亿人。对于属于消费品的个护小家电行业而言,庞大的人口和家庭规模的背后是巨大的消费需求,这是支撑个护小家电行业市场发展的基石。对于个人护理家电产品,巨大的人口基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尤其是近年来,“千禧一代”(1981-1994年出生)、“Z时代”(1995-2009年出生)开始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千禧一代”较强的购买力增加了品质小家电产品的消费,“Z时代”更注重品质、健康、时尚和个性化,个护小家电很容易获得其青睐。

3.消费时代变迁带动小家电行业蓬勃发展

目前,中国现阶段处于第三消费社会早期,基本消费逻辑与日本当时非常相似,即开始重视个人,注重更高的物质享受以及精神需求,追求个性化。消费者的需求从基础功能需求升级为情绪需求,体现为细分化、品质化、高颜值等要求。小家电主要用于解决消费者生活场景中的碎片化痛点,提升生活质量,可选属性更强,产品个性化程度更高,细分品类也相对更多,与第三消费时代的消费者心理需求吻合度较高。未来小家电行业有望持续受益,蓬勃发展。

4.居民收入增长为小家电的普及奠定了物质基础

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为小家电产品的普及奠定了物质基础,而人均消费支出的增加为小家电市场需求增长提供了空间。尤其是在收入增加、消费水平提升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生活品质和个人健康,将有效增加电动牙刷、冲牙器、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个人护理消费电子的普及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个护小家电产品的保有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