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CPU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国产CPU存在赶超机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1 09:43
CPU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CPU是计算机的运算和控制核心,是对计算机的所有硬件资源(如存储器、输入输出单元)进行控制调配、执行通用运算的核心硬件单元;同时,计算机系统中所有软件层的操作,最终都将通过指令系统映射为CPU的操作。CPU是信息产业中最基础的核心部件,设计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且具有极高的生态壁垒。

CPU的重要应用领域包括桌面和服务器,每台桌面通常只有一颗CPU,而每台服务器的CPU数量不定。在桌面领域,2019年开始,全球桌面出货量出现回升。数据显示,全球桌面出货量由2016年的2.6亿台增长至2020年的3.03亿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全球桌面出货量将达3.42亿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服务器领域来看,2016-2018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增速呈上升趋势,2018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达到1179万台,由2016年的955万台增长到2020年的122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将达1384万台。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市场来看,随着使用习惯的培养,移动办公、远程学习场景对显示器的需求长期存在,但是目前需求高峰期已过,市场增长动力不足;疫情下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对办公设备的采购明显萎缩,终端需求下降,中国PC显示器市场挑战加剧。近年来,中国PC显示器出货量整体波动较大,2021年全年中国PC显示器市场出货3231万台,同比增长9.7%,创十年来最高增幅。但随着市场日益饱和,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带来的通胀压力将在2022年进一步加速冷却市场环境。预计2022年中国PC显示器出货量将达3200万台,同比下降1.4%。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CPU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虽然存在一定差距,但正在快速逼近国际先进水平。新技术、新架构将为国产CPU带来发展契机。云计算、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将对传统计算需求形成巨大挑战,并创造出新的计算技术需求。国产CPU性能与国际主流水平逐步缩小,存在赶超的可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CPU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