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物业管理在管建筑面积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7 10: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正努力摆脱市场发展无序、缺乏配套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辅助行业发展的局面。不少地区都相继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协助行业往良性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市场进一步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上,优秀的物业服务企业将抓住机遇实现做大做强。

市场规模

我国物业管理企业总数将近7万余家,住宅物业管理规模达到120多亿平方米,主要一线城市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到当地GDP的2.5%以上。2021年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按在管建筑面积共计274亿平方米,对物业管理行业来说,质量理念和品牌理念的逐步市场环境的变化、竞争格局的形成、高新技术的应用、消费观念的更新,要求物业管理企业从服务观念到服务方式,从经营理念到市场定位,都要作出相应的变革,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预计2022年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按在管建筑面积共计290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指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市场集中度提高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分散且竞争激烈。为扩大在管建筑面积,实现规模经济,巩固市场地位,大型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内生增长及收购方式积极加快扩张步伐。此後,市场继续变得更加集中。

2.数字化进程加速及收入来源多元化

随着互联网、移动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加上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物业管理公司日益致力于开发智能化管理系统。整合线上线下的信息及资源,实现各类服务的数字化、自动化、现代化及互联化,为业主、住户及租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3.专业化的员工及改善的服务质量

为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人工成本,物业管理公司倾向于加快人才团队的建设,积累更多具备智能管理技能的人才。他们亦日益将其业务运营中的劳动密集型环节外包给分包商,同时更加重视聘请及培训专业且技术娴熟的雇员,以促进实施智能管理及信息技术,并助力创新以保持其领先的市场地位。

未来发展前景

1.政府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过去几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鼓励物业管理公司提升服务质量。此外,鼓励符合条件的物业管理公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开展养老、家政等生活服务业务的物业管理公司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享受优惠及扶持政策。

2.供应增长

城镇化水平提升及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刺激商品房的供应。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中国商品房的合同销售总建筑面积由2017年的约17亿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约18亿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5%,而新开建商品房的总建筑面积由2017年的约18亿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约20亿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7%。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扩大为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3.资本市场关注度不断上升

资本市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关注度持续上升。根据中指院的研究资料,于2021年12月31日,共有56家物业管理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其中联交所上市52家,上海证券交易所1家及深圳证券交易所3家。资本市场已成为物业管理公司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物业管理公司从资本市场获得多元化资本流入,加速战略扩张,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