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7 09: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元宇宙本身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和产业,就当前而言,元宇宙主要还处于1.0概念版本,即满足了体验属性的虚拟世界。所有AR/VR场景都可以被认为是当下时代的元宇宙。

在元宇宙1.0阶段,核心基础是基于AR/VR技术的沉浸式体验。随着技术及业务模式的发展,元宇宙概念下的虚拟世界将继续发展。当元宇宙发展为第2.0阶段时,预计将形成成熟的社会体系及经济体系,反映现实世界的运营机制。在元宇宙3.0阶段,预计虚拟世界将为所有开发者、个人及组织创造一个开放及具创意的环境以制作新内容。虚拟世界预计将覆盖广泛的真实场景,能够反映用户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一个完整、可持续的沉浸式世界。

市场规模

随着5G、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元宇宙也越发受人关注。同时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很多生活场景由线下转为线上,“元宇宙”这一概念也越发受到关注。预计2022-2027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126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9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元宇宙概念驱动互联网行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互联网行业从PC时代至移动时代发展及至目前阶段。预期元宇宙将是互联网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其将网络世界进一步升级为与现实世界相似,有着沉浸式交互体验的虚拟世界。根据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于2021年11月11日所声称,元宇宙为第三代互联网。

2.带来更多的变现机会和创新商业模式

元宇宙几乎可以承载当前互联网行业的所有商业模式,发展扩大的机会更多。互联网+指利用资讯及通讯技术加上互联网平台,深化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互联网+的概念未来预计升级为元宇宙+,更多的传统行业将被渗透,开发出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激发出元宇宙更大的商业活力。元宇宙+的概念与互联网+的概念类似,指将传统行业与元宇宙技术及商业模式整合,以推广该等行业的发展及创新,带来更多商机,如元宇宙+游戏及元宇宙+教育。

3.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一方面,元宇宙本身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和生产积累,因此预期元宇宙产业也会催生更多工作机会。另一方面,元宇宙是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预计未来将同样有着稳定的社会系统和经济系统,因此虚拟世界可能会产生大量虚拟身份的工作机会,甚至会逐渐形成完善的就业系统。

4.更多的生活场景进入元宇宙虚拟世界

随着未来元宇宙建设越趋成熟及用户习惯的普及,其将不再局限在娱乐游戏的场景,更多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进入元宇宙的虚拟世界中将成为可能,用户对元宇宙的依赖度也会不断加大。

未来发展前景

1.有利政策驱动元宇宙底层技术不断完善

国家出台众多政策中均明确提及加强对5G、云计算、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产业的部署和支持,而这些技术均是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关键底层技术。如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其中声明我国要加快推广5G+AR/VR的新型信息消费。再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提及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

2.设备的发展与升级

一方面,AR/VR设备的普及度越来越高,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用户有机会体验AR/VR内容,也将推动元宇宙概念在用户端的落地。另一方面,随着脑机及其他前沿设备技术的探索,未来用户与元宇宙的交互体验也将进一步丰富和增强,推动元宇宙虚拟世界的成熟化。

3.AR/VR内容的积累和可持续的创造模式

随着AR/VR技术在各个行业和场景中的应用深入,将沉淀丰富海量的AR/VR内容,为构建元宇宙虚拟世界提供素材支持。同时,基于未来aPaaS及其他技术的逐渐成熟和UGC内容生产习惯在用户间的进一步普及,将形成可持续的开放式全民创造环境,共同推动元宇宙生态的建设。

4.内容消费需求变动

2021年中国互联网网民渗透率已经超过70%,数字内容有着广大的消费需求基础,用户对内容的消费习惯也从文字、图片、视频到AR/VR在不断升级。而元宇宙生态下的虚拟世界内容具有更加真实的体验和丰富的交互,对用户有着更大吸引力。

5.用户的虚拟世界生活习惯

新冠疫情影响下,大量的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进行,用户对于通过互联网进行日常生活和工作有着更多的实践经验。而元宇宙的终极形态是将几乎所有的现实生活投射到虚拟世界中,因此用户养成部分日常活动线上化的习惯,将为元宇宙的普及提供良好的基础。在疫症後时代,用户预期会对娱乐活动有更多需求。在疫症爆发期间培养对AR/VR内容及服务的需求预期将继续增长,从而促进AR/VR内容及服务行业的应用及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元宇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