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5 16: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机器视觉的本质是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为机器植入眼睛,代表着机器视觉利用环境和物体对光的反射来获取及感知信息;为机器植入大脑,意味着机器视觉需要对信息进行智能处理与分析,并应用分析得到的结果来执行相应的活动。

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

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的统计,中国机器视觉行业的销售额从2018年的10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9.02%。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新基建投资增加、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制造业自动化推进等因素,预计2020年至2022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的销售额将以26.11%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2年销售额将达22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机器视觉下游应用占比

机器视觉行业的上游包括相机、镜头、光源等硬件及算法软件,中游为视觉系统与智能装备,下游为各行业集成应用和服务。

下游应用行业的发展决定了机器视觉装备及服务的市场需求量,目前下游应用领域以电子制造为主,其次为汽车医药、印刷包装等领域。下游产业丰富多样,集成服务更加有的放矢,面向应用市场才能更加蓬勃。

从下游应用行业角度考虑,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统计,机器视觉已经在电子/电气、半导体、汽车、印刷包装、食品加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电子/电气行业是目前中国机器视觉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其销售额占比为52.9%。

数据来源: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阶段,机器视觉将向全行业覆盖,应用市场需求急剧扩增,因此智能制造为机器视觉提供了巨大的需求牵引,是机器视觉的重大战略机遇。

行业发展趋势

1.应用领域持续拓宽

过去十年是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快速发展的十年,经过一段时间的普及与推广,机器视觉应用范围逐渐扩大。目前,机器视觉的应用范围已从最初的消费电子等领域,逐步拓展至印刷包装、汽车、运输、医疗等领域。预计未来,除了传统的应用领域外,在AI、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新兴技术兴起的带动下,机器视觉将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

2.嵌入式视觉应用持续增长

嵌入式视觉系统是指在嵌入式系统中使用机器视觉技术,是嵌入式系统和机器视觉两种技术的整合,可独立完成从接收光信号到系统输出的整个信号处理过程。处理能力、存储器密度和系统集成度的提升,促进了嵌入式视觉在传统和新兴应用领域的渗透。未来,得益于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程序的支持,嵌入式视觉将被更广泛地应用在自动驾驶等领域新兴领域。

3.2D机器视觉向3D机器视觉升级

相比2D机器视觉,3D机器视觉具有显著优势,例如测量速度快、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操作简便等,能有效解决2D机器视觉对于高度、厚度、体积、平面度等测量因素缺失的问题。3D视觉技术的突破,将进一步推动视觉技术在高端场景的应用,传统的2D机器视觉将快速向3D机器视觉升级,推动机器视觉市场持续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