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慢性病管理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4 17: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慢性病广义上是指持续一年或一年以上,需要持续医疗护理或限制日常生活活动或两者兼而有之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精神疾病、肾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胃肠道疾病及其他疾病。中国的慢病管理市场拥有庞大的患者群体,面临高增长的趋势,是中国医疗卫生市场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分别有1.33亿糖尿病患者、3.24亿高血压患者和89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这些患者群体预计将持续增长。

市场规模

医疗卫生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近年来国内医疗卫生支出快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中国医疗卫生行业总支出从2017年的5259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00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1%,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至88128亿元。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呈下降趋势,中国医疗总支出的增长率预期将放缓。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慢性病管理市场规模扩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慢性病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较快,支出总额从2017年的2836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67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32%。预计2022年中国慢性病市场支出总额将达到53806亿元。同时,中国慢性病处方量占医疗行业全部处方量的比例不断增加,预计2022年占比将达到61.1%。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分析

1、人才壁垒

慢性病管理行业为技术密集型市场。专业资质需要在医疗保健领域积累丰富经验并综合应用各种跨行业技术。因此,该行业需要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此行业是需为特定应用领域研发拥有不同特性产品的应用型行业。这需要知识渊博和创新能力强大的人才。新进入者难以获得行业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

2、监管壁垒

医疗保健行业为受高度规管的行业,各领域均设有许可规定。例如,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是设计在药品运输、储存及销售方面确保质量的基本准则,分销商需严格遵守规定,通过GSP认证。此外,使用互联网开设增值服务的公司在依赖该等服务产生收入前需取得许可。例如,涉及产生收入的在线谘询服务在经营前需获得网络内容提供商证书。

3、资本壁垒

为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慢性病管理企业可能需投资高额资金用於研发、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及产品服务。财务能力有限的企业难以有效运作其资金,在行业内取得进一步发展。

4、关系壁垒

提供SaaS平台、药物及医疗器械等慢病解决方案是慢性病管理业务的核心所在,因为此业务可能占慢病管理公司收入的大部分。与上流供应商及下流医疗机构及药店维持关系的能力至关重要,但新进入者难以获得该能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卫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