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4 13: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包括设计、制造和封测。我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的起步虽然较晚,但经过近20年的飞速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已经在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市场规模

随着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同时受物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制造、新一代移动通信等下游市场需求的驱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一直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33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4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203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集成电路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能够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加快我国现代化步伐。21世纪以来,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性、鼓励性的规划、政策法规或指导意见,投入大量社会资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财政、税收、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有助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技术升级。国家政策对集成电路行业自设计到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扶持政策与保障措施,有助于加快各细分领域技术进步,提高国内集成电路的综合实力,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终端市场需求旺盛促进行业持续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创新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近十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持续更新与发展,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我国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制造中心,其中手机、智能家电等消费电子产品的产量已经占据全球总产量的50%以上。同时,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电动汽车、智能驾驶、工业控制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也将催生大量对车用芯片、驱动控制芯片等产品的需求,为集成电路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3.产业链日趋成熟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集成电路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的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测三个子行业的格局也在发生改变,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近些年,我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链逐步成熟,大量的晶圆制造及封装测试企业投产,上游的软件服务、设备自给水平不断提升,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提供了产能保障和技术支持,芯片国产化进程在不断推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