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新型储能市场现状预测分析: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4 10: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型储能是指除抽水蓄能以外的新型储能技术,包括新型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飞轮、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储能的作用可以通俗理解为“充电宝”,风电、光伏大发时或者用电低谷时充电,风光出力小或者用电高峰时放电。既能平滑不稳定的光伏发电和风电,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也能配合常规火电、核电等电源,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新型储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新型储能政策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有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型储能产业规模

近年来,我国新型储能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新型储能产业规模550亿元,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2024年产业规模将达2890.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型储能产业结构

目前,中国新型储能产品结构中锂电储能占据绝对优势地位,2021年锂电储能装机占比逐年升高至90%以上,铅蓄电池、压缩空气装机占比分别为5.1%、3.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储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