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茶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3 16:11
分享: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得益于中国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不断提高以及过去几十年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按收益计,中国茶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351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522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2%,尽管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预计2022年中国茶市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1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细分领域

随着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茶叶市场作为中国茶市场的主要分部和增长动力正稳步增长。中国茶叶总年产量由2016年的230万吨增加至2021年的310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6.2%。按收益计,2021年中国茶叶市场的市场规模达3049亿元、新鲜茶饮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即饮茶市场规模达838亿元,预计2022年茶叶市场的市场规模达3223亿元、新鲜茶饮市场规模达1534亿元、即饮茶市场规模达85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企业分析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茶叶”相关企业超过154万家,截至目前2022年新增相关企业5.11万家,2012年至2020年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上升,2020年达到峰值,新增32.46万家,同比增长4.82%。2021年相关企业注册量首次低于前一年,新增23.17万家,同比减少28.61%。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茶叶本身具有显著的养颜功效,茶类中所含有都茶多酚,其实是一种优质的抗氧化剂,能有效改善暗沉肤色,并减缓肌肤氧化,保持肌肤水润有光泽,延缓肌肤衰老。同时,茶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清洁、下火、消炎等功效,添加在护肤品中也能起到一定的消炎镇定效果。添加茶叶提取物可以有效延长护肤品的货架寿命,因此,品牌方不断推出茶系列的护肤品,既是打造了“天然成分”,也使护肤品寿命更长,可盈利性更高。具体主要品牌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