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0 16: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我国海洋经济实现“十四五”开局良好,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预计在政策利好、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等因素下,海洋新兴产业增势将持续扩大,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洋经济行业发展现状

1.海洋经济生产总值

近几年,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增长,海洋生产总值由2017年的77611亿元增至2019年的8941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国际环境的影响,海洋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海洋经济总量收缩,海洋生产总值为80010亿元。

2021年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快速恢复和海洋传统产业稳中向好。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达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0%。我国海洋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达93972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结构

2021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34050亿元,比上年增长达10.0%,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潜力与韧性彰显。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产业增势持续扩大,滨海旅游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产业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从增加值占比情况来看,滨海旅游业增加值占比最大达44.9%,其次为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分别增加值占比21.9%、15.6%。海洋油气业增加值占比4.7%,其他产业占比较小,尤其是海洋矿业、海洋盐业、海水利用业增加值占比不足1%。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

3.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占比

海洋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中国海洋产业结构经过有意识的计划调整,产业内部结构呈不断优化趋势。2021年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456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018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5635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5.0%、33.4%和61.6%。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经济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驱动海洋经济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海洋产业规模稳步提升,但尚未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推动我国海洋产业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围绕海洋工程、海洋资源、海洋环境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推进海水淡化和海洋能规模化利用,提高海洋文化旅游开发水平。受政策利好影响,我国海洋经济行业发展将快速发展。

2.石化产业的发展带动行业发展

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对国家经济水平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化工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的迅速发展,多个化工产业园区在沿海地区建成,进一步促进了作为重要配套支撑的沿海水运市场的持续增长。随着规划建设的一批大型炼化企业及其下游配套化工装置的陆续落地投产,将给国内海洋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3.智能化制造推动行业发展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未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将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质量和效益。预计智能化制造的发展将推动海洋经济不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