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0 16: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近几年,我国电动汽车销量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有4大驱动因素在推动电动汽车快速发展。

市场规模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21年电动汽车的销量约为270万辆。受政府扶持政策和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的影响,我国电动汽车销量逐步提升,预计2022年达到420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用户对电动汽车及智能技术愈发青睐

国内用户普遍乐意接受智能产品和新技术,包括智能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有快速的车辆动力响应和直接的驾驶操作。在自动驾驶技术的辅助下,电动汽车更易驾驶,且用户感到驾驶疲劳的可能性降低。此外,电动汽车的智能座舱也深受用户喜爱。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及车载创新产品的应用是用户在做出购买决定时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例如,人机交互技术使智能电动汽车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内容更加丰富的生活方式体验。通过应用新技术,汽车正在从简单的交通方式向智能移动空间演变,电动汽车被普遍认为是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愈发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

2.利好政策和政府支持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受益于中国政府的多项利好政策和大力支持。2020年10月,中国国务院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其汽车总销量约20%的目标。电动汽车行业的主要激励政策包括减税、汽车制造商及车主的直接政府补贴、政府强制采购等。

3.电池技术持续改进,电池价格不断下降

电池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例如高能量密度材料、阴极胶粘材料及涂层技术,带来了更好的整体电池性能,包括续航里程更远,充电效率及便利性更高,使得电动汽车对用户更具吸引力。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平均续航里程为约160公里,到2021年大幅提升至500公里以上。同时,2016年至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平均充电效率提升近90%。由于电池技术的发展,电池成本降低,从而降低了电动汽车的购买价,提高了可购性。电动汽车的运行成本约为每公里0.08元,比内燃机汽车低约82.2%。

4.扩展及推进充电基础设施

充电基础设施(包括公共及私人充电设施)覆盖范围快速扩大,有助于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有关充电基础设施的产能目标、资金支持及强制性标准载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政府的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强调,应积极扩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并将其纳入城市规划。

同时,电动汽车销量的增加使得私人充电设施规模扩大,因为大多数电动汽车公司会为电动汽车购买者安装私人充电桩。国内充电桩数量由2016年的近20.4万个增加至2021年的约261.7万个。随着充电设施日益普及,用户对续航里程的担忧正在减少,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日益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