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铸造下游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9 11: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铸造是人类掌握较早的一种金属重熔、热加工成型工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在众多零部件成型工艺中,铸造成型因具备生产性能特殊、需要一体成型的产品优势而成为机械设备零部件的重要工艺源头。

当前,我国与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相关的基础设施逐步建设完善,铸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在下游应用方面,中国铸件最主要需求来自于汽车行业,占28.87%,其次是铸管及管件占16.42%,来自工程机械、矿冶重机、机床工具领域的需求占比合计为22.85%。另外,铸件的应用领域也渗透到了内燃机、农机、轨道交通装备、发电设备、船舶制造等多种机械装备产品中,应用领域广泛,是机械装备制造业原材料的重要来源和基础。

数据来源:中国铸造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空压机是一种压缩气体的设备,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的繁荣发展带动国内螺杆式空压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螺杆式空压机在大中功率市场迅速占据较大份额,对易损件多、可靠性差、高耗能的活塞压缩机实现逐步替代,螺杆式空压机进入高速发展期。数据显示,我国螺杆式空气压缩机销量由2016年的47.9万台,增长至2019年的50.2万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螺杆式空气压缩机销量将达到53.7万台。

未来,随着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对活塞式空气压缩机的逐步替代,以及机械制造、化工石化、食品医药、矿山冶金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以空气压缩机为代表的相关通用机械需求有望快速增长,推动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市场实现进一步扩大,从而带动上游螺杆转子市场规模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液压装备作为现代机械装备与机电产品的重要基础,被广泛应用于各类行走机械、工业机械与大型装备等。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液压行业规模在工程机械行业带动下实现高速增长,根据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我国液压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53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9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液压工业总产值将达到788亿元。

从工业总产值和销售规模来看,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液压大国”,但是我国高端液压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不足,导致我国液压行业发展呈现出“中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失衡。以液压行业主要下游产品挖掘机为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挖掘机国产化率逐步提高,2019年国产挖掘机市场占有率已达56.2%,引发主机厂对上游核心液压元件国产化的迫切需求,为柱塞泵、泵阀、液压马达等核心部件带来重要的国产化机遇。

数据来源: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械设备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