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7 15: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物流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在物流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系统感知。全面分析,及时处理及自我调整功能,实现物流规整智慧、发现智慧、创新智慧和系统智慧的现代综合性物流系统。当前物流企业对智能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

近年来,随着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和持续的技术升级改造,以及社会物流总额的平稳发展和智能物流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智能物流装备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一、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状态。从2017年的337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47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新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对物流的更高要求,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6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发展趋势

我国经济产业调整、发展模式创新、“一带一路”、“‘十四五’规划”等战略的确立,为提高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拓展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其技术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的企业内部供应链现代化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工业大数据中心、智能化处理、定制化研发等。

1、工业大数据中心

由工业大数据驱动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未来全行业提升生产效率、改进产品质量、节约资源消耗、保障生产安全,实现制造智能化的必经之路,通过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协同发展,工业大数据驱动的的工业互联网必将深度融入实体经济,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引擎。

2、智能化处理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及智能制造的持续推进,制造业已逐步利用智能化集成技术,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原料入厂、生产加工、成品仓储及配送作业中某些问题的能力。供应链的智能化处理不仅需要自动化的设备,同时也需要对系统操作进行优化的智能化软件。随着最新的无线通讯、无线射频识别、智能算法等高新技术的运用,未来企业供应链将能够具有与外部世界相互协调的工作机能,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供应链智能化水平。

3、应用场景的定制化研发

智能物流系统、智能产线均是由众多生产及物流装备、电气控制系统和软件等多方面技术融合而形成的一套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工程系统。不同行业以及相同行业的不同用户之间,根据自身业务需求,对整体系统的建设和使用需求除了基本原理和通用设备存在共同性以外,在其具体使用和功能上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使客户建设的系统能够更加贴近使用需求。丰富的实施经验以及定制化研发设计、生产、实施能力是行业的客观需求和长期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