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铁路运输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1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受益于我国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完善交通物流发展等方针政策,我国铁路运输行业发展迅速。

铁路运输行业发展现状

1.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铁路行业尤其是对高速铁路的投资力度,铁路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且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7489亿元,同比下降4.2%。2022年一季度,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1065亿元,同比增长3.1%。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铁路货运总发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我国铁路货运总发量不断上升。数据显示,我国铁路货运总发量由2017年的36.89亿吨增长至2021年的47.74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6.7%。2022年一季度,我国铁路货运总发量12.18亿吨,同比增长2.3%。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铁路旅客发送量

铁路旅客发送量是指报告期内在铁道部管辖的铁路营业线、临时营业线上的车站和乘降所购买客票乘车的旅客人数。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情况下降明显,同比下降39.8%。2021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6.12亿人,比2020年增加4.08亿人,同比增长18.5%。其中,国家铁路25.33亿人,比上年增长16.9%。2022年一季度,我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4.71亿人,同比下降13.5%。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铁路运输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国家铁路交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我国始终注重铁路发展。近年来,多项产业政策均强调发展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性,并对铁路建设等提出了明确目标。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及“新基建”、“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等国家战略和发展格局的深入。预计在政策利好下,我国铁路运输行业将持续快速发展。

2.铁路高速化有利于行业发展

我国铁路正在不断实现高速化,《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到2030年,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铁路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铁路的高速发展将给铁路运输行业带来更多的便利,有利于行业发展。

3.物联网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行业进步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铁路运输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物联网技术在我国铁路运输的应用,可以实时、准确无误地采集机车、车辆运行状态数据,如机车车次、车号、状态、位置、去向和到发时间等信息,实时追踪机车车辆和货物信息。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步伐的加快,对铁路信息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铁路通信信息网络也正朝着数据化、宽带化、移动化和多媒体化的方向发展,各方面的条件已经基本满足了物联网在铁路运输领域的推广和应用。预计铁路运输与物联网技术的不断融合将促进行业进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铁路运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