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 2022年全国及地方促消费政策汇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1 13: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社零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然而,今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增长承压,为推动汽车消费复苏回升,国家、地方政府积极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汽车消费增长承压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07亿辆,超越美国居全球首位,汽车销售额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10%。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增长承压,特别是4月份汽车需求出现大幅下滑,汽车销量118.1万辆,环比下降47.1%,同比下降47.6%。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1.6%,拉低当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2.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央地协力刺激汽车消费

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工信部等4部门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有26家车企参与;财政部、税务总局宣布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此外,商务部称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此外,各地积极落实国家稳定增加汽车消费的部署,增加了号牌指标数量,出台了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充电设施覆盖、便利皮卡车进城等举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