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及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投融资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1 10: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信息化技术发展、医疗自动化升级加速,以及精准医疗需求加剧,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融资呈持续上升趋势,在2021年达到顶峰;到2022年第一季度,仍陆续有企业完成D轮及以后轮次融资,进入成熟期;国内方面,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技术沉淀后,正在形成一定程度的技术壁垒和实践壁垒,逐步进入价值兑现期。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做出了明确的定义: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指在人们疾病防治、健康管理等过程中产生的与健康医疗相关的数据。从产业端来看,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企业主要分为:信息化厂商、智能硬件厂商、物联网厂商、云服务提供商、数据处理服务提供商和数据安全服务提供商。从应用场景来看,当前健康医疗大数据主要应用于医生、个人、药企、医疗机构和保险机构五大角色,医学研究、临能力提升、新药研发、公共决策、DRGS和保险服务六大应用场景。

随着信息化技术发展、医疗自动化升级加速,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融资呈持续上升趋势,并受防疫政策带来的种种需求激增的影响,在2021年达到顶峰。同年,健康数据创新公司AvricoreHealth、蛋白组学数据研发商SomaLogic、医疗大数据平台医渡科技等企业成功IPO。根据动脉橙数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共有22起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达6.69美元。同时,全球范围内有过融资记录的、主营业务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公司已超过300家。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方面,2018年是国内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融资的井喷期,以平安医保科技、太美医疗为代表的一批大数据相关企业完成融资。2019年以来,受到国内资本大环境影响,加之国内医疗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深水区,AI和大数据企业融资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21年后,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升华发展之后,正在逐步形成一定程度的技术壁垒和实践壁垒,逐步进入价值兑现期。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融资金额达1.29亿元,融资时间达11件。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值耗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