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7 16: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动力电池,是指专用于新能源汽车,为其提供动力来源的可充电蓄电池系统。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部件之一,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使用寿命、充电时间和温度适应性等性能。

市场现状

受益于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增长,动力电池市场获得稳步增长,装机量从2017年的64.3GWh增长至2021年的293.7GWh,复合年增长率为46.2%。在预期范围内,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432.7GWh。

按装机量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2017-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以43.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2021年达到154.5GWh。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增长,产业链的加快发展以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将会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229.9GWh。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正极材料的不同,动力电池可分类为钛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占据动力电池市场的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99%。一般而言,三元锂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高的充电效率和更佳的低温适应性,而磷酸铁锂电池具有相对更佳的安全表现且材料成本较低。

由于政府相关政策支持,2018至2020年期间三元电池以其高能量密度的突出优势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预计三元电池的装机量将在2022年达到103.8GWh。磷酸铁锂电池凭借其相对较低的成本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将有所扩大。预计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将在2022年达到125.8GWh。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有利的政策刺激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

动力电池的发展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高度契合。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实现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占比达到40%,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潜力将继续推动电池需求的增长。

技术进步促进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

续航里程不足被认为是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阻碍之一。由于近年来技术进步,电池能量密度和充电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行业参与者不断致力于提高电池性能,从而增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购买率。

成本降低将扩大动力电池行业规模

动力电池成本占汽车总体成本的20%到40%。由于电池技术的进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动力电池的平均成本在2021年大幅下降。预计动力电池的成本仍有下降的空间。电池成本下降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价格的下降,有利于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进而促进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