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6 16: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众多、附加值大的特点,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市场规模分析

由于欧洲和中国两个最大的汽车市场需求疲软,中国汽车产量从2017年开始连续2年下滑,并于2019降至2572万辆。2020年,汽车行业受全球疫情影响,汽车产量进一步急剧下滑至2523万辆。进入2021年,随着国内外疫情的防控措施的常态化,中国汽车产量开始恢复至2608万辆,同比增长3.37%。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汽车行业的市场需求将增加,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2694万辆。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销量来看,中国汽车的销量在2016-2019年间先增加后减少,从2016年的2803万辆增加至2017年的2888万辆,随后减少至2019年的2577万辆。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汽车销量降至最低2531万辆。2020年以后,汽车销量持续保持增长,2021年汽车销量达到2628万辆,销量蝉联全球第一,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718万辆。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分析

汽车升级换代周期缩短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整体需求的多元化,中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进入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阶段。汽车生产商为保持其竞争优势,适应客户需求,不断加快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全新车型开发周期已由原来的4年左右缩短为1-3年,改款车型由原来的6-24个月缩短至4-15个月。据统计,2019年中国汽车品牌厂商共注册了2881个新车型,汽车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以及新车上市后的持续升级改款需求,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市场空间。

节能环保政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

随着全球性能源短缺、气候异常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各国加强了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扶持。新能源汽车既是解决能源环境制约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国家汽车产业竞争力的着力点。中国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出台了全方位激励政策,从研发环节的政府补助、生产环节的双积分,到消费环节的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再到使用环节的不限牌不限购,运营侧的充电优惠等,几乎覆盖新能源汽车整个生命周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