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6 11: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联网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连接至互联网的网络,旨在将万物连接至网络,以便于识别及管理。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一般架构包括四个层次,即感知层、网络连接层、平台层及应用服务层。感知层配置若干芯片及通信模块等传感及通信设备。网络连接层嵌入在感知层与应用服务层之间,以将传感及通信设备与应用服务层的物联网应用连接起来。物联网解决方案有时在网络连接层及应用服务层之间搭建平台层,提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服务,平台层可根据客户要求选择。在应用服务层,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部署各种物联网应用,用于转换及管理自传感及通信设备收集的数据。

市场规模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数字经济独立成篇,描绘出未来5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崭新蓝图。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圈定了物联网等七大重点产业。随着政府利好政策及先进技术的不断引进,中国物联网市场的收益由2016年的9120亿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292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2%,预期2021年至2026年将进一步按复合年增长率13.3%增长,于2022年达到市场规模约3475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建设

智慧城市为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智慧城市是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城市区域,其使用各类通信方法、语音激活方式及传感器采集特定数据。自该数据中获取的资料用于管理资产、资源及服务效率;而作为回报,该数据被用于改善整个城市的营运。智慧城市概念整合信息及通信技术以及连接至物联网网络的各种物理设备,以优化城市营运及服务的效率并与市民连接。

2.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广泛应用

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在各个领域都迎来巨大的增长。物联网解决方案出现在一系列场景中,不仅涉及工业工程制造商,涉及其他需要宽带及高传输速度的行业内的企业,如零售、农业、金融服务、汽车及医疗。未来,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广泛应用有望为中国物联网市埸参与者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3.采用大数据分析平台

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运作涉及收集海量数据。数据量的增加对该等数据的收集、存储及分析构成了严峻挑战。物联网解决方案预计将采用新的先进分析工具,对所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处理及分析,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平台的应用有望在该领域变得普及。

4.网络安全风险

随着无线通信网络的发展及物联网的部署,人们可以轻松连接无线网络,并在所部署的网络及系统中共享大量数据。因此,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网络威胁。随着物联网及无线技术的日益普及,恶意攻击激增。特别是许多企业面临网络安全风险,物联网更倾向于通过建立其自有的5G专网以保护数据库及防止数据泄漏。

未来发展前景

1.利好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中国政府颁布的一系列政策支持物联网市场发展,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及二零二一年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因此,移动物联网连接数目于2020年底达到12亿。各项支持政策已推动物联网的广泛应用,预期会推动物联网市场。

2.对5G专网的需求

5G专网为利用5G技术作为通信媒介搭建专用网络的无线局域网。该等专用网络提供具备多种优势及优化服务的统一连接。考虑到其巨大的带宽、高数据速率、超低时延、高安全性、可靠性及可扩展性的特点,5G专网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成为企业的首选网络之一。中国已采取积极措施推广5G专网,预期将为物联网市埸参与者带来更多机会。

3.工业物联网迅速发展

随着技术迭代,越来越多工厂正在走向自动化,工厂设备之间连接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当更多工厂实现自动化时,机器、机器人与计算机之间的沟通将变得愈发重要。随着工业物联网市场快速发展,制造设施将更具生产效率,工业机器人将变得更为精密,可处理更复杂的指令,装配线及操作将更加精简,整体生产效率将会提升。工厂自动化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机器、机器人与计算机之间连接的重要性,预期将会推动工业物联网市场的发展。

4.不断采用先进技术

先进技术奠定了中国物联网市场的基础并推动其发展。例如,5G技术可提供超低时延、多Gbps峰值数据速率、海量网络容量,提高了可用性,增强了可靠性及数据安全性,拓宽了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凭藉所采用的先进技术,预期物联网将应用于不同行业及应用场景,以提高性能、加强数据收集及改进预测分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