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麻辣烫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6 10: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麻辣烫包含多种食品和口味的卓越特性,同时还具有高效率和性价比高的优良特点,麻辣烫市场正发展成为中国快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市场现状

1、中国麻辣烫市场快速增长,低线城市的增长成为重要驱动因素

按商品交易总和计算,中国麻辣烫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968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3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5%。2020年,受疫情影响,麻辣烫市场规模减少至1142亿元,增长率降低12.5%。随着餐饮行业恢复运营,预计2022年中国麻辣烫市场规模将达到1486亿元。

头部麻辣烫品牌在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布局,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按商品交易总额计算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356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4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4%。随着供应链的进一步发展和麻辣烫品牌的塑造,低线城市成为麻辣烫品牌未来业务扩张的主要方向。2020年,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按商品交易总额计算的麻辣烫市场规模约为719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外卖服务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麻辣烫市场的发展

外卖服务在中国的普及推动了中国麻辣烫市场的发展,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66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8117亿元。2020年,中国的外卖市场规模占中国餐饮市场整体规模的约18.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餐厅的加盟模式盛行加速麻辣烫品牌的扩张

中国连锁麻辣烫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9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01亿元,中国麻辣烫市场的餐厅连锁率从2016年的20.5%增加至2021年的22.5%。2020年,中国麻辣烫市场的餐厅连锁率约为22%,高于同年中国餐饮市场的餐厅连锁率。连锁餐厅模式为麻辣烫品牌的未来发展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未来发展趋势

1、连锁餐厅盛行加速全国扩张

政府部门实施相关法规和多项政策鼓励企业采用连锁餐厅模式,简化申请和行政审查程序。连锁餐厅模式完善供应链管理,促进餐饮市场标准化,麻辣烫市场有望在未来几年加速增长。

2、先进的供应链确保可扩展性和提升品牌知名度

对于现有采用传统供应链的麻辣烫市场从业者而言,原材料供应商分散,甚至供应链分散,结果导致不稳定、效率低下且成本高昂。而技术赋能的供应链提供一个全面的系统,可以追踪供应链中的每个环节。此外,先进的供应链有助于食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同时也为业务的可扩展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最终进一步全面提升品牌知名度。

3、满足不同消费场景多种需求的品牌扩散策略

整体而言,业内头部企业正在追寻扩张机遇。由于城镇化趋势加快了生活节奏,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打破传统用餐场景局限的餐饮服务。依赖行业经验和生产能力,充分利用品牌扩散策略,精准把握顾客特定需求,提供超便捷服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