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物能源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5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能源主要以农林废物资源、工业废物资源、城市垃圾资源为原料,添加木炭粉、粘合油剂、助燃剂等添加剂复合而成,包括沼气、生物制氢、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等。由于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在能源转型背景下,生物质发电、供暖应用前景广阔。

生物能源行业市场现状

1.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

近几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3798万千瓦,同比增长31%,占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1.6%。截至2022年3月底,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3883万千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3.6%。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

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34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1%,其中,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808万千瓦,同比增长48.8%,占全国新增装机的4.6%。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2541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0%。其中,生物质发电新增87万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2.7%。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生物质发电量

近年来,我国生物质发电量稳步增长,2017-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量由795亿千瓦时增至1326亿千瓦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6%。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量16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生物质发电4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能源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生物能源行业发展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把生物能源纳入国家生物经济发展战略统筹考虑。提出要积极开发生物能源,新技术新模式先行先试,明确了“十四五”要建设一批生物能源环保产业示范工程,通过试验示范探索构建适应生物能源发展的前瞻性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体系。预计在政策利好下,我国生物能源行业将快速发展。

2.生物质资源丰富,生物能源行业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可利用的生物质资源主要为有机废弃物,包括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农产品加工废弃物、林产加工废弃物、生活垃圾、有机污水等,资源丰富,为我国发展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提供有力支撑。未来,生物能源产业大有可为。

3.双碳助力下生物质发电空间巨大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在“双碳”助力和我国“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下,我国生物质发电空间巨大,有力缓解我国用电压力。同时,结合BECCS(生物能源与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生物质能将创造负碳排放,并在各个领域为我国作出巨大的减排贡献。预计,在双碳助力下生物质发电空间巨大。

4.下游应用广泛,行业前景广阔

生物质可以通过一定的先进技术进行转换,除了转化为电力外,还可生成油料、燃气或固体燃料,直接应用于汽车等运输机械或用于柴油机、燃气轮机、锅炉等常规热力设备,几乎可以应用于目前人类工业生产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由此可见,生物能源对常规能源有很大的替代能力,行业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能源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